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区:“红领”牵牵手,共结抗疫“连理枝”

2022年06月06日15:45 |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浦区坚持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守望相助 共抗疫情”红领牵手专项行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与相关村居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共抗疫情,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强基铸魂,筑牢“红色堡垒”,凝聚抗击疫情的思想共识

凝聚思想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青浦区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做好宣传发动,全区1000余个“两新”组织党组织、80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或通过“智慧党建”、微信视频,或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迅速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当好宣传员、示范者、贴心人。推动组织共建。全区67家“两新”组织党组织闻令而动,与87个村居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捐款捐物,或派出支援力量,帮助结对的村居开展攻坚行动,守住疫情防控和群众生命安全的底线,不断彰显党组织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如青房物业党支部与经营的住宅小区所在的21个居民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切实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牢牢守住住宅小区的安全防线;福寿园党支部为枫泾村提供核酸检测点场所,并发动党员、干部参加村志愿服务,累计共参与支援150人次;乐思汇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与西湖新村等村居党组织开展结对,为社区捐赠物资的同时,还承担起社区物资派发、核酸检测引导等志愿服务。

擎旗奋进,激发“红色细胞”,推动党员职工奋战疫情一线

当好突击手。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纷纷驰援社区“疫”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组建了一支由80名快递小哥组成的“新接力”战疫志愿服务队,开展“点对点”支援,在村居前线连续奋战40多个日夜;申昆集团党支部成立了一支20人的“两新”战疫突击队,参与了徐泾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并驻点支援白鹤镇白虬江社区,在物资保供、核酸检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区工商联还积极发动执委以上企业,储备了一支485人的党群志愿服务力量,以备突发应急之需。争做示范员。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始终在灾难面前挺在前、作表率,努力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如申通“快递小哥”关立平就地化身为社区“快递员”,配合居民区党组织做好居民“最后一百米”物资保供;舜浦大楼楼宇党支部书记金明强连续2个多月坚守岗位,全方位做好楼宇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汇益控制党支部书记赵卫康成为了“配药突击手”,为村居民配来“救命药”“续命药”;彭世菇业党支部新党员彭长儿担任起“‘菇’守初心”党员突击队队长,为相关村居、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捐赠总价为100余万元的蔬菜、菌菇等物资,并全力做好社区保供。

强化担当、践行“红色使命”,履行“两新”组织社会职责

全力做好保障。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支持抗疫一线保障工作。如圆通速递党委紧急抽调2700余名“快递小哥”、安排300余辆运输车辆参与保供,运输防疫用品、蔬菜瓜果等物资达5618万余件;医大医院、德达医院、冬雷脑科和禾滨康复等民办医疗机构党组织,切实发挥医疗行业优势,累计出动7925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还主动承担就医配药等任务;忠斌旅游(集团)党支部成立了“老兵车队”,承担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累计营运共计4641车次,行驶里程达345610公里,接送101811人次;绿升、今粹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切实发挥农产品保供优势,帮助市民解决“菜篮子”“米袋子”问题,4月以来,全区合作社共保供蔬菜4.33万吨。彰显社会担当。疫情当前,青浦区各“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慷慨解囊。圆通速递党委发动全网捐赠,共捐赠物资、资金折合人民币达1157万元;苏豪逸明制药党支部还积极争取总公司支持,通过安徽安科生物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200万元;熊猫机械、灿辉集团、虹泾集团、普利特、至尊园、一通世界以及和达汽车等党组织为抗疫一线捐赠N95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居民生活保供战。据不完全统计,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共捐赠资金和各类物资价值合计约3000万元左右。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