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满足外贸企业一体化金融需求

建行自由贸易账户服务为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2022年06月0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受本轮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瓶颈等诸多问题,存在较大经营压力。随着《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出台,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工达产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在建设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的指引下,建行上海市分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践行新金融发展理念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利用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加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跨境结算服务,持续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以实际行动为“稳外贸”贡献建行力量。

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金融创新的基础设施,支持银行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深受市场主体的欢迎。作为首批开办自由贸易账户服务的银行,通过8年来的实践摸索,建行上海市分行已形成了境内外、线上下、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特色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的多环节、全过程的金融服务需求。疫情期间,建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账户“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由便利、线上服务”的特色,提供高效、暖心的跨境金融服务,让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更具有底气和信心。

用好“政策包”,提升跨境收付便利度

“我们公司有一笔急用的境外收款,但是现在财务人员全部在家,无法提供业务单据,怎么办啊?”从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的语气中,建行宝钢宝山支行的客户经理感受到了客户的急切和期盼。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公司是?家从事认证服务的公司,经营范围覆盖亚太地区。以往,企业一直通过快递纸质单据至银行的方式办理境外收款,疫情期间受人员和物流限制无法提供材料。基于对企业情况的了解,建行客户经理立即推荐了自由贸易账户的便利化服务,通过收付款指令快速为企业办理了入账。“太好了!太好了!建行便利化服务真是高效!”

近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贯彻服务实体经济理念,紧跟监管“放管服”改革步伐,持续提升自由贸易账户便利化服务水平,对标国际惯例,通过“一线放开、二线简化”的模式,加快办理速度,提高服务效率。

打好“科技牌”,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

“感谢建行客户经理的推荐,我本来申请只想作为备用,没想到这段时间立了大功,我们公司的跨境汇款一点不受影响,建行自由贸易账户网银服务真香!”在通过建行网银又完成一笔跨境支付后感叹到,新片区某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感慨道。事实上,这已经是企业3月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网银服务办理的第31笔业务。该企业专注于显示设备的研发、设计以及销售,交易对手遍布全球。原先一直习惯于前往建行上海新片区分行柜台办理业务。随着今年疫情的反复,3月初,建行产品经理为公司推荐了自由贸易账户网银服务,点击鼠标即可办理境内外汇款和货币兑换服务,能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针对客户高频购付汇的特点,产品经理还为其设计了自由贸易账户汇率避险方案,帮助企业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机制,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观念,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

依托建行金融科技战略,跨境业务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化、资料全电子化。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跨境结算、贸易融资、货币兑换等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为企业提供了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减少了疫情期间出行的风险,提高了业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做好“云宣讲”,政策产品服务送上门

如今,企业的进出口和投融资面临着更大的市场风险和挑战。近期,建行上海市分行深化“政会银企”四方机制,一连举办近10场外贸企业宣讲会,介绍建行助力外贸企业纾困举措。这些企业中,有不少还是外贸小微企业,他们经常对最新的外贸政策常常面临“吃不透”“不了解”的情况。

近期,政府、银行都对外贸企业增大了扶持力度,帮助他们复工复产。在此背景下,建行积极作为,加大外贸融资,优化结算流程,依托“全球撮合家”平台,拓宽企业境内外市场,倡导“本币优先”宗旨,积极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措施及优势,引导企业提高本币结算比重,规避汇率风险。多措并举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稳客户、避风险。

下一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深化自由贸易账户金融特色服务,进一步加大对上海外贸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外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切实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助力稳定外资外贸企业预期和信心。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