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天山街道|6000多张!他为战疫留下一本特别“影集”

2022年05月30日14:08 |
小字号

6400多张照片、20余段视频,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玉屏居民区居民小章,在30天的志愿者服务岁月中,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记录并传递着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为社区战疫留下了一本特别的影集。

浦西地区封控前夕,小章向其居住地的玉屏居委会递交了志愿者申请,表示自己因从事宣传工作有着摄影的特长,于是在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之际,还肩负起社区战疫记录者的任务。

小章(右一)

“从社区到楼组,从白天到夜晚,从集体到个人都有记录在相机中。”小章说道,他穿着防护服背着相机出门,在与居委会干部、志愿者们共同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搬运社区生活物资,为所在楼组居民配药送药,清运生活垃圾之余,他就会拿起相机记录身边发生的故事。

在小章的镜头里不只有医护人员、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们辛苦工作的模样,还有发生在社区邻里间的暖心瞬间,其中一位身体残疾的居民骑着红色电动车帮忙配送物资的照片,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志愿者们都在帮忙卸货、搬运、配送物资的时候,我注意到人群中略显不同的这位志愿者,因为感觉到他走路不是很方便,却一直在一车一车运送货物,就想把他乐观积极的样子拍下来,没想到他看到我在拍摄,就很开心地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章依旧倍受感动,他表示通过这次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家园和街坊邻里,感受到集体强大的凝聚力。

然而到了4月中旬,小章所在的大华公寓北楼进行封控管理,他于是便投身楼组志愿者工作中,也将镜头聚焦在了这幢楼组中。他记录着志愿者为了守护家园的场景:有傍晚拿着消毒桶一层一层进行消杀的老年居民,有拉着各种物资挨家挨户配送的青年居民……

“封控期间很多居民需要足不出户,他们也希望了解小区抗疫的情况,所以我希望用相机记录下来并传递出去。”这些社区战疫瞬间,小章几乎都会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同时会整理发布在社区志愿者群和居民沟通交流群中,让大家感受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辛苦,传播社区团结一心的正能量。

截止到5月6日回到工作岗位,小章背着相机奔走在社区“疫”线拍摄共计6400多张照片和20余段视频影像,为社区战疫留下了一本特别的影集。

小章部分摄影作品

(原标题:【“疫”线聚焦】6000多张照片!他为社区战疫留下一本特别的“影集”)

(来源:长宁天山、上海长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