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共和新路街道|当不了“红娘”,就当“大白”吧!

2022年05月30日11:52 |
小字号

她们从事着最甜蜜的事业,

将红绳的两端传递到有缘单身人士的手中,

搭建起走进婚姻殿堂的桥梁。

疫情让上海静安成佳婚姻介绍服务中心(简称“成佳婚介”)的日常工作按下暂停键。成佳婚介理事长、民建会员、静安区人大代表高敬梅第一时间支援社区一线,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在她的引领和号召下,“红娘”们纷纷化身“大白”,在战“疫”前线绽放最美“巾帼红”。

突发疾病,邻居第一通电话打给了她

“小高,你赶紧来,吴阿姨不能动弹了!”

5月9日一早,高敬梅接到楼下老伯的求助电话,她第一时间下楼查看。面对患有高血压、低血糖、曾脑梗的吴阿姨,她一边观察状况,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的同时,还协助家属准备就医所需物品。

把吴阿姨送上急救车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去参加社区服务。

“有小高在就安心,远亲不如近邻,有这样的好邻居真幸福!”

5月5日,志愿服务的间隙,高敬梅一直没能打通独居高龄老人陈阿婆的电话,服务一结束她就赶往阿婆家里,得知是因腰疼躺在床上无法接听电话后,她才放心。

随后几天,高敬梅带着艾灸仪、艾饼、精油给阿婆艾灸和按摩,直至老人腰疼恢复。

爱心接力,打通“助老餐”最后一公里

4月16日起,高敬梅每天的志愿服务增添了一项新内容——为共和新路街道10个居民区的100余名老人接力传递“助老餐”。

由于街道为老中心老年食堂处于封控区,“助老餐”服务受到影响。在街道多方努力下,对接到一家可以提供烧制服务的单位,高敬梅和一群志愿者主动报名,用自家车辆承担起运送工作。

化身“飞侠”,她为老人就医配药争分夺秒

不久前,静安区颐和养老院101岁的李老伯突发心脏病,须家属陪同紧急送医,而社保卡还在处于封控区的儿子家中。情急之下,高敬梅驾车横跨多区,接上李老伯的儿子,取来社保卡。

5月3日,得知有名患有慢性疾病的居民两种常备药品即将告急、亟需代配药后,高敬梅主动接单。做好自身防护后,她前往居民家中拿取社保卡,并立刻赶往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排队、挂号、配药,当天下午就将药品送到了居民手中。

5吨物资,7个人撑起物资保障线

保供、捐赠物资陆续抵达,眼看居委会工作人员分身乏术,高敬梅便开始招募起了志愿者,并得到了19名热心人的积极响应。

根据报名人员所在楼栋状况,最终组成7人志愿小分队,先后转运了5吨多的生活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在高敬梅的号召下,成佳婚介党支部书记王敏君、团支部书记张玉玲及其他党员、团员、员工纷纷投入各自社区抗疫中,在关键时刻用“爱”的微光照亮这座城,温暖身边人。

(原标题:头条 | 当不了“红娘”,就当“大白”吧!)

(来源:上海静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