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打通复工人员返岗通道,抓细抓实防疫措施

2022年05月09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下午,高桥石化公司设备动力部蔡苏鹿在现场装置查看大型机组运行情况。“前段时间由于小区管控原因一直不能到单位,今天上午借复工复产‘东风’到单位报到。” 蔡苏鹿在现场对一台有运行缺陷的大型机组进行检查、诊断,并和之前居家办公在线上查看数据对应,直观的判断让他心里有了底。

家住浦东高桥的蔡苏鹿虽然离厂区只有5公里的路程,但是自3月底浦东地区实施管控措施以来,这是他第一天重返岗位,由居家办公状态变成24小时在岗值守。

增设3类缓冲区域打通返岗流程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各类精准防控措施助力加快复工复产脚步。截至目前,在高桥石化像蔡苏鹿这样从“防范小区”走出来,具备条件返岗的技术骨干、装置操作人员共31人。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打通了员工返岗流程。从“足不出户”到“在岗值守”,高桥石化是如何做到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前提下补充返岗人员?

为了让更多技术骨干、操作人员返岗工作,高桥石化做足了防疫预案。公司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安环部副经理滕武介绍,返岗员工居住地首先属于“防范区”,从家里出发到单位,一律点对点专车接送,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专车司机也将身着“大白”隔离服并做到“一车一消毒”。此外,高桥石化还在工作区和社会面中间设置了“缓冲区”,并进一步分为红区、黄区和蓝区。红区专门为核酸阳性人员集中隔离,黄区安置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蓝区则专为返岗人员准备。所有返岗人员都必须在蓝区隔离3天,并通过多次核酸和抗原测试才能进入生产封闭管理区域。

生产区域提级管理巩固封闭环境安全

5月7日,高桥石化纪委监督部副部长吴强通过办公电脑里“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发现某门岗人员没有对外出车辆后备箱进行拍照,于是立即打电话至行政事务中心治安保卫科人员给予提醒。吴强介绍,为了配合上海市开展的“清零”九大攻坚行动,从4月22日开始,高桥石化对封闭的生产区域实施提级管理,着重细化车辆进出管控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人员、物品输入传播。比如,点对点公务、生产专车进出厂区除了需要“出门单”、核对乘车人员姓名,还要打开车门拍照留底,作为对照检查的依据,防止未经许可的人员、物品进入封闭区域。纪委监督部在以往例行检查的同时,联合保卫部组成检查组,开展网上监控视频检查和定期现场抽查,重点对车辆进出厂管控措施进行再抽查、再验证、再强化,确保“人、车、单、证、物、存”防控措施全方位落实。

“以前出车单主要写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用车原因,现在还要把随车人员名单、出发点途经点和到达点逐一写上去,形成闭环管理。”行政事务中心治安保卫科王向东每次检查门岗时,出车单内容是“必选项”,一旦与视频监控有出入,就要严肃考核门岗人员。提级管理至今,已经对6起相关违规事件进行考核,并在例会上进行通报。

针对特殊区域落实重点防范措施

5月1日,高桥石化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公众开放日,第一站是储运部液化气灌装站。主播身着“大白”,带着广大网友浏览现场工作场景,介绍疫情防控时期“一车一净”的操作方法。

“灌装站操作人员一天要接触100多名来自各地的承运商。”直播中,当班班长张铭杰着重讲了液化气灌装站疫情防控升级管理措施。措施一方面要求操作人员身着专业标准“大白”隔离服进行操作,从防护条件上隔离到位;另一方面在原有规定设备或物品进行定点消毒的基础上,按照灌装操作流程,逐项采取消杀措施,实施“一车一净”的操作方法。

“液化气灌装站是我们疫情防控特殊区域,这里既是重要产品出厂装运点,也是整个全封闭生产管理区域与外界接触最频繁的地方。”高桥石化经营计划部副经理刘长青在向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申请“重要物资保障通行证”时,操作人员做好隔离防护措施成为硬条件。

目前,高桥石化共有2000多名党员干部、技术骨干、操作人员以及1000多名承包商、服务商驻厂值守。公司始终将保障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并作为正常生产运行的基本条件,不断抓细抓实防疫措施,以此实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平稳有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