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战前线】在抗疫中锤炼 在服务中成长|致敬“疫”路上的同行人

2022年05月16日13:25 |
小字号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团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全力组织单位职工投身抗疫一线。他们化身“大白”和“小蓝”,坚守在物资保供、代配药物、样本转运、商超导购等岗位上,用温暖和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春风“宋”暖保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团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庆丰与单位里3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加入到物资保供的队伍中,在保供物资集散点负责物资的消杀、接收、清点和分发任务。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物资车辆运送到大团,宋庆丰就会和保供组的其他成员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分发给村居。由于到达集散点的保供物资比较多,到达的时间也不确定,每一次宋庆丰都会冲在最前面,想尽办法协调安排好大家的任务分工:谁负责消杀物资、谁负责搬运物资、谁负责清点物资、谁负责分发物资,做到各尽其职、忙而不乱。

每当遇到难题,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敲定解决的办法。记得有一次,卡车运来的保供物资是袋装大米,每袋大米净重10公斤。望着满满一车大米,宋庆丰想,如果采取之前用叉车卸运的办法,大米的包装袋很可能会出现破损。他快速打定了主意,还是采取最原始的办法——人工卸货。在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下,保供组仅有的几个男同志负责上车卸、所有女同志分成几组车下运,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了卸运任务。所有人都湿透了衣衫,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跟宋庆丰心里想的一样,那就是“快一点搬完,老百姓就能早一点拿到”。

总把核酸落“萍”实

组织有召唤,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受理服务中心副书记黄赵萍、主任助理张春丽和工作人员钱超在第一时间组成一支抗疫志愿服务小分队。有时,她们化身核酸样本运送员,不断地往返于各个村居,确保核酸样本能够快速、安全、有效地转运到集散点。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和运送大批量的核酸样本,没有人因为害怕危险而退缩。天气越来越热,穿着防护服如同“蒸桑拿浴”,他们的额头上留下了深深的面罩印,双手也长出了湿疹,但始终没有人叫过苦叫过累。有时,她们化身商超秩序维护员,面对商超外长长的采购队伍,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扫好场所码”。一天下来,她们腿站麻了、喉咙喊哑了,但是想到居民们一个个安全离开、“满载而归”,所有的疲惫瞬间一扫而光。

暴雨声中一“铃”出

4月13日,下了一整天的暴雨。当夜色降临的时候,雨似乎依旧没有要停歇的迹象。连日来的轮番作战,让保供组的志愿者们身心疲惫。保供组成员严秀君刚刚结束掉手里的活儿,准备躺在行军床上休息。突然,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宋庆丰急促的声音:“小严,请你和小陆、小沈、小吴,马上来物资集散点,有一批抗原试剂要紧急发放!”接到电话的严秀君和其他志愿者们立即从行军床上爬起来,急急忙忙地就往集散点赶。她们到达集散点时,前来领物资的村居车辆已经等在场地了。严秀君和同事们迅速穿上隔离衣,化身“蓝精灵”——清点、核对、分发、协助搬运。一番忙碌后,看着排队领物资的车一辆接一辆地驶去,“蓝精灵”们相视而笑。她们扭头跟宋庆丰开玩笑说:“宋主任,我们的鞋都湿了,你是不是也能物资保供一下啊?”

千门万户“燕”送药

受理服务中心下沉到团新村做志愿者的孙燕华,主要负责帮村民代配药。团新村老年群体占比高,每天都会有一大批需要配药的老人到村委求助。“高血压的药只有最后几粒了,我每天都要吃的,麻烦帮我配一下。”“小姑娘,我查过了,这个药光明医院有的”……每次听到这些老人求助,孙燕华内心也会变得特别着急,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任务完成好。为此,她咬牙坚持,每天至少为四五十位村民代配药。最多的一天,她跑了三家医院。每次遇到困难,孙燕华总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一次,在配药的时候,一位村民的医保卡怎么刷也刷不出。为了不白跑一趟,她在与该村民沟通并征得同意后,直接在医院为村民开通了自费卡,及时拿到了急需药。为了让村民能够不多花钱,她主动向医院咨询,弄清和掌握了自费转医保流程。当把药送到村民手中时,她耐心地给村民提供了后续报销流程指导。“非常感谢,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村民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团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伙伴们“疫”不容辞、无所畏惧,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来源:浦东大团)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