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迎战618这家企业做好准备

2022年05月27日17:0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迎战618这家东方美谷企业已做好准备

东方网记者奚亮5月27日报道:自本轮疫情以来,上海不少企业按下了暂停键,但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奉贤区以“组合拳”的方式,开启了企业生产“加速度”,尤其是作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东方美谷,规上重点企业复工率更是超过了80%。

坚持企业服务不打烊

作为东方美谷的龙头企业,伽蓝集团在封闭近一个月后的4月20日率先复工复产,首批400多名员工有序到岗,带动了相关产业链走向复苏。

截至5月25日,伽蓝集团复工人数达到730人,生产线开通20余条,产能恢复到55%,物流干线运力恢复到80%。

其实,对企业而言,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之一是如何确保疫情防控,为此,东方美谷核心区严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将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全,强化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为方便企业职工核酸检测,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生产上,东方美谷园区制定了《东方美谷“满天星”核酸常态化检测方案》,着力在方便、快捷、安全上下功夫,让企业员工不出厂区、不用排队就可以核酸检测。

据记者了解,目前,园区设立了28家企业、13个工地、4个公共区域“满天星”核酸监测点,实现了“采、送、检、报”顺畅高效。

同时,园区派出百人志愿者队伍和驻服务园区各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各类需求动态,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为让“妈妈式”服务再升级,在疫情期间园区及时打造“东方美谷E网通”小程序,为服务园区企业、践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便捷快速通道和展示平台。

此外,奉贤区采用云端见面、云端指导、云端服务等方式指导各个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一企一方案”,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企业在人员管理、货物管理、车辆管理三大类九个方面为企业作出指导。

在逆境中学会改变

“接受、改变、迎战”,伽蓝集团在5月举行的一场“改变·迎战”线上战疫情大会上,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提出,“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 大目标不能变,大节奏不能乱,要抢业绩、保供应、做转型。”

在区政府服务不打烊的加持下,伽蓝集团建立了动态网格管理体系。除了日常消杀、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外,集团在生产基地划定了生产区、生活区、隔离区,为厂区内人员提供基本的食宿保障。并且针对生产、仓储、办公、保障等不同类型区域形成分类管理。

但受疫情影响,原物料送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的问题,同样摆在了伽蓝集团的面前。

为此,东方美谷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申请“车辆通行证”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为东方美谷核心区企业申请奉贤区内车辆通行证52张、上海市内通行证162张、跨省通行证99张。

此外,伽蓝集团也早有谋划与部署,尤其是对于原料问题,2020年伽蓝就已经完成了核心配方储备开发与国产原料开发与应用验证,一旦遇到国际原料断供,储备替代配方随时可以启动,作为终端保供应的后备选择。

因此,伽蓝集团在上海总仓封锁、部分分仓无法发货的情况下,物流部依旧能够保障经销商高销量产品零缺货,同时,依托订单路由、锁定兜底仓等系统功能,加之各分仓间协同合作的保驾护航,物流运作能力超产能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伽蓝集团还特别针对长时间戴口罩,频繁使用酒精和消毒液,容易引发皮肤问题,比如脸部敏感、手部粗糙等问题,加大了如旗下敏感肌品牌珀芙研的728修护霜、核心品牌自然堂、美素的护手霜,以及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产品。

5月2日,集团还联合东方美谷为上海四叶草方舱捐赠了近180万元的护肤产品,包括护手霜、面膜、洁面乳、面霜等,其中仅面膜就超10万张。

用实力迎战“618”

当下,各电商平台正围绕618大促开启预售等活动,而线上平台必将促使销售端的品牌库存消化、现金回流。6月,也正是上海促进消费恢复、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为此,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接下来园区将继续扎实有效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东方美谷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多一步”,解忧“快一步”,企业复工复产就无忧。

而作为伽蓝集团的拳头产品,自然堂将携天猫、京东、抖音等渠道带来一场“自由开启,随心选择”的618嗨购盛宴,以新品、爆款、明星、直播作为活动引擎,串联多重惊喜。

此外,618期间,伽蓝集团高端品牌美素也将在天猫旗舰店为消费者送上“来自太空的礼物——美素太空霜”。同时,倾力打造直播生态,自播间玩转场景化、IP化店播,并联动抖音平台达人生态矩阵,充分释放后疫情时代消费者高端护肤需求。

针对物流配送问题,伽蓝集团也早在2020年7月,就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一盘货”模式在全国有12个分仓,线下门店+线上云店的业务模式让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尤其是疫情带来的影响将降到最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