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90后分拣员上海保供60天:“想带家人回来看一下夜里的南京路”

2022年05月27日17:5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分拣员上海保供60天:“想带家人回来看一下夜里的南京路”

东方网记者程琦5月26日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上海2500万市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问题一度广受关注,全国各地的物资和保供人员也在源源不断抵沪驰援。

不少市民还记得,3月底从全国各地前来支援上海保供的分拣小哥。到目前他们已经在上海奋战了接近60天了。伴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推进,我们也寻找到了当时从深圳过来支援的小哥王本希,请他跟我们聊一聊这份独特的经历:

一转眼,已经来上海快60

凌晨6点,天色刚亮,美团买菜上海平陆路站又开始忙起来了。

“我本来跟女朋友约定520结婚,没想到这个差会出得这么长。”说这句话的人,就是从深圳来上海支援的90后美团买菜分拣员王本希。3月31日,他和119个伙伴一起,从深圳一路赶到上海支援保供。“婚礼可以延期,但在这个困难时期,我想为上海人民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王本希表示。

4月1日,王本希上岗第一天,就接到了一位顾客的电话,说想请他帮忙,购买一些物资。电话里人声哽咽,差一点就哭出来了。这样的电话,他这一天接到了50多个。“我那一刻才感受到,我们平时频频说出口的‘社会责任感’五个字,就扛在自己的肩膀上,且如此地沉重。”

市民们沉甸甸的嘱托,让王本希更加尽心尽力投入到保供工作中。由于订单暴增,服务站在前期严重缺乏人手。每天早上6点服务站开始营业,短短半小时内,当天所有的储备物资都会售罄。每位分拣小哥,都是在站点内小跑前进,每天的步数超过4万步,也很难将当日订单全部分拣完毕。但随着外地支援伙伴的来到,服务站配送效率也逐渐提升。跟一开始相比,平陆路站的履约订单量翻了倍,这也意味着更多的顾客能够拿到所需物资。

虽然履约订单变多,但一线保供压力依然很大。曾有一位支援者实在是太累了,哭诉说想家了,王本希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安慰大家:“上海需要我们,我们还不能走。等上海恢复正常了,我们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地回去”。

要给女朋友补一个大大的婚礼

在上海的这60天里,王本希和许多援沪保供的小哥一样,默默帮为许多市民及时送达物资。

但实际上,王本希心中的遗憾比谁都要多。5月20日,本应该是他的大喜之日,但他却因人在上海,没有赶上。女朋友很理解现在的特殊情况,安慰他说:“没事,只要你平安回来,婚礼什么时候办都行”。

除了延期的婚礼,王本希心中的另一个牵挂则是他父母。来上海支援已过2个月,但王本希一直都没有跟父母说过此事。“老人家年纪大了,我不想让他们俩为我操心。”王本希说,等他回去之后,他要指着电视里面的新闻报道告诉父母,儿子就在这里。他觉得,这个日子不远了。

近期,上海陆续开始复工复产,街头上的烟火气正在慢慢回来。王本希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服务站新到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最开始只有土豆、卷心菜、胡萝卜等几个品类,现在小龙虾、榴莲、鲜花等商品陆续到货,市民可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多。在

深圳支援者的微信群里,也流传着员工自己在街头拍的小视频,街边的小店准备开门营业,不少居民在街头自由走动,有一些人还骑着自行车散心……看到这样的视频,他就觉得,离回家的日子真的不远了。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这两个月,尽心守“沪”,上海这座城市也成为了王本希的一个牵挂。“等上海恢复正常,我要和家人一起回到上海来,看看夜里的南京路,看看真正的上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