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兔子断草断粮怎么办?胡萝卜不能当兔子的主食

2022年05月26日19:5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兔子断草断粮怎么办?胡萝卜不能当兔子的主食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5月23日报道:因封控而导致兔子断草断粮,怎么办?印象中,兔子总喜欢啃胡萝卜,于是有些主人拿出“物资礼包”里的胡萝卜来喂,但其实胡萝卜属于低纤维、高糖分的食物,过量喂食胡萝卜会导致兔子肠道失衡,所以胡萝卜不能当兔子的主食。

兔子的胃非常敏感,吃的食物不合理很容易造成胃肠道停滞和咬合不良(牙齿生长过度)。取食高纤维的食物,既可以确保兔子获得足够的营养、保持肠道平衡,又可以达到磨牙的效果。因此,兔子的主要食物来源需依据其生长阶段进行划分

1-5月龄的兔子,主要食物为紫苜蓿干草,紫苜蓿干草的钙和蛋白质能促进体重正常增加并强健骨骼。紫苜蓿是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苜蓿作为牧草引入中国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具有药用价值、饲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生态价值,再生能力强,是山区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

6个月后,兔子的主要食物可改为梯牧草和黑麦草等干草,还可适当喂一些蔬菜和水果。最理想的饲喂方式是把几种不同种类的干草混合在一起,这样可以给兔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的多样化饮食。

梯牧草是禾本科梯牧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梯度草喜冷凉、潮湿环境的冷地型牧草,是饲用价值较高的优良牧草,中国新疆等地有野生种,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均有栽培。

黑麦草是禾本科黑麦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极高的饲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各地普遍引种栽培的优良牧草。多生于草甸草场,路旁湿地也常见。

因此,胡萝卜等蔬菜只能当作小兔子的“零食”或“辅食”,在应急期短暂过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物流速度逐渐加快,建议饲养兔子的主人就近寻找宠物店咨询是否能配送上述提到的食粮或兔饲料。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