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居家消毒,如何“恰到好处”?这些提示请收好

2022年05月26日17: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居家消毒,如何做到“恰到好处” ?

 

  疫情期间,做好清洁消毒成为了家家户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使用消毒剂。但是消毒剂的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的消毒剂都能抵抗病毒,且若消毒剂使用不当也可能引发中毒事件。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徐陆忠、张井明教大家选对、用对消毒剂的方法,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帮助大家安全有效抵御病毒。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指出: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氯己定(洗必泰)不能有效灭活病毒。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空气清新剂不能用于空气消毒,起不到消毒作用,只能遮挡不良气味。

  【酒精使用安全提示】

  1、必须是75%的酒精

  为什么要用75%的酒精来消毒?是不是直接用高浓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更好呢?

  酒精之所以能消毒是因为两个方面作用,一方面乙醇是小分子有机物,通过单纯扩散就可以进入细菌或者病毒内,其含有的醇羟基可以和蛋白质分子中氢或氧形成氢键,破坏蛋白质中原有的氢键结构,从而使蛋白质变性;另一方面乙醇是强亲水试剂,可以争夺蛋白质分子表面的水分子,破坏蛋白质表面的水化层从而使蛋白质聚集沉淀。

  如果使用高浓度酒精,对外膜蛋白脱水过于快速,使病毒表面蛋白质首先沉淀凝固,使包膜变得坚固,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渗入病毒内部,从而影响其消毒效果。

  75%的酒精与病原体的渗透压相近,可以在病毒表面蛋白未变性前不断向其内部渗入,使病毒包膜内蛋白脱水、变性,最终杀死病毒,酒精浓度低于75%时,由于渗透性降低,也会影响消毒效果。

  因此酒精消毒能力的强弱与其浓度大小有直接的关系,过高或过低都不行,效果最好的是75%酒精。

  2、配置75%酒精的方法

  一般来说,药房有售卖已经配置好的75%酒精,非常方便。如果没能直接买到75%酒精,也可以选择自己配置。

  配置方法如下:

  酒精浓度指的是体积百分比,即100ml成品含有75ml乙醇+25ml纯水。如果是95%酒精,取100ml浓酒精加入26.7ml的水;如果是无水乙醇,则100ml中加入33.3ml的水即可。

  3、使用酒精消毒的安全提示

  酒精燃点低,需注意防火,厨房、密闭场所尽量不用;乙醇具有一定的还原性,与次氯酸等不宜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氯气对人体造成伤害;酒精的刺激性较大,黏膜消毒应忌用;酒精易挥发,应密封保存。

  【含氯消毒剂使用安全提示】

  1、含氯消毒剂现配现用

  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环境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含氯消毒剂使用说明均提示现配现用,故建议消毒液每天新鲜配制,做好标识,密闭保存,尽量存放不超过24小时。

  2、严格按照不同消毒对象进行用前稀释

  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严格按照不同消毒对象,配制成所需要的有效浓度即可,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

  配置方法如下:

  5%的84消毒剂,1升水中兑10毫升即可;1升水中加入1片消毒片,即可配制成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液。

  切记不要把消毒片直接扔进马桶或其他下水道口!高浓度的消毒液滞留在存水弯中,会不断挥发,释放的有毒有害气体会反流,反而对健康有害。同时,含氯消毒液有金属腐蚀性,会腐蚀金属管材,造成下水道损坏。如需对下水道消毒,可将配置好的消毒液倒入下水道中,作用30分钟后,再向下水道中倒入清水,排去留存的消毒液即可。

  3、严禁与其他消毒液混用

  含氯消毒剂应单独使用,严禁与其他消毒、清洁产品或酸性物质如酒精、洁厕灵等混合使用,否则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的氯气,会让人出现氯气中毒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使人中毒死亡。

  故已使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消毒过的物品,如不放心,想再次消毒的话,尽量采用同类消毒剂进行再次消毒。

  4、使用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含氯消毒剂一般均具有强刺激性或腐蚀性,调配和使用时必须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佩戴好口罩,手套,有条件者可佩戴眼罩,避免接触眼睛及皮肤。如果长时间直接接触人体,会对皮肤和黏膜有较大刺激。

  5、安全存放防止意外

  含氯消毒剂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存放于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如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使用消毒剂的一些通用提醒】

  1、喷洒消毒剂后需静置一段时间

  消毒剂都需要有一定的作用时间才能起效,不能刚消毒好就擦掉或者使用,需要静置一段时间,具体作用时间请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

  2、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使用

  使用消毒剂进行环境消毒时,请尽量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避免门窗紧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