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2022年05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谷业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18日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

  白皮书显示,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截至2021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2亿片。

  白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行业应用不断深化的同时,区域应用也得到显著拓展,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在交通运输领域,目前全国4万多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4.7万多艘船舶应用北斗系统;在农业领域,全国已安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10万台,安装农机定位、作业监测等远程运维终端超过45万台/套,接入国家精准农业综合数据服务平台的农机装备达到25.8万台,实现了跨企业农机作业数据整合,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和拖拉机作业的24小时动态监测;在水利领域,北斗系统在超过2587处水库应用短报文通信服务水文监测,超过650处变形滑坡体设置了北斗监测站点。

  2021年,北斗应用走进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北斗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定位功能标准配置,国产智能手机可实现1米级高精度定位,正在多个城市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0日 07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