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增了“电子社区出入证”功能!这款“小程序”很多小区都在用

2022年05月17日11:26 |
小字号

西井科技志愿团队研发的“井井有序——数字化社区防疫管理小程序”,涵盖社区出入证、核酸检测叫号及统计、自定义居民通知、抗原结果AI识别上传及统计等功能,不仅减轻了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也使社区居民的感受度大大提升。

“请立即前往指定地点领取您的快递/物品。”

下午一点多,家住仙霞新村街道杜家宅小区的居民陈女士收到了一条取件通知,通知将快递送达时间及取件地点都标注得十分清楚,还贴心地提醒陈女士做好防护,及时消杀包裹。

通知来自于“井井有序”,这是由长宁企业西井科技开发的一款“数字化社区防疫管理小程序”。

今年三月底,西井科技的CEO谭黎敏和许多工作人员发现,核酸检测时,居委干部和志愿者既要负责通知,又要手工统计数据,还要核对相关信息,工作量巨大。为此,他们开始思考,能否借科技之力,减轻社区防疫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提高效率。

说干就干。公司在线上紧急召集开发者和产品经理,形成最初的10人团队,经三天开发调试,于4月2日上线“井井有序”数字化社区防疫管理小程序1.0版本。

1.0版本包含四大功能,可生成独立楼栋码与住户码,核酸检测精准到户;可实时统计登记人数,不错过任何一名应检人员;可分批推送检测通知,合理分配居民下楼批次,杜绝排队带来的隐患;检测现场扫码签到,供基层工作人员实时掌握采样动态及未检人员情况。小程序上线当天,率先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试用,第二天就复制到外区,帮助许多小区提高了核酸检测采样效率。

杜家宅小区从4月底开始使用“井井有序”小程序,方便社区内进行核酸检测、快递领取、政策宣导等消息的及时推送。小区防疫志愿者袁艺超告诉记者,他最早是在长宁区科委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小程序的推文,“感觉很实用。我们小区是一个老公房小区,老年人和30岁以下年轻人的人群比例较高,居民们对于手机的使用习惯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一直想用一种高效的通知方式。”为了方便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小区采用“小程序通知+人工提醒”的方式,提前用小程序来通知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的安排,便于居民做好准备,核酸时会有志愿者分批次进行人工叫号。

图为杜家宅小区居民通过“井井有序”小程序收到的核酸检测通知

志愿者们发现,只依靠小区微信群和楼栋志愿者群来通知居民效率较低,且劳心劳力。这时,西井科技最新上线的“井井有序”1.5版本小程序给出了解决方案。新版本功能涵盖核酸检测叫号及统计、自定义居民通知功能(如送菜、快递、以物换物等),并新增了“抗原结果AI识别上传及统计”“社区出入证”功能。志愿者们可以灵活运用小程序中的通知功能,用更合理的安排来避免人群聚集。

AI识别抗原数据是“井井有序”数字化社区防疫管理小程序的又一特色。使用时,楼组长可以通过录入日期、发放数、提交数,来便捷地记录本楼栋抗原发放及结果统计情况,并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社区统计报表;小程序还能通过西井科技自研的后台算法,自动识别抗原“一道杠”和“两道杠”,由此提示正常、异常或建议再次核验,便于统计人员掌握情况。“在居民上传当天的抗原结果后,我们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非常直观地在后台读取经系统识别判断后的抗原检测结果,以数字化直接提升基层社区管理效率。”袁艺超说。

图为通过“井井有序”小程序统计的杜家宅小区某栋楼某日抗原自测结果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能通过小程序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的宣导,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出门”等内容,更好地巩固防控成果。

这两天,小程序上线的“社区出入证”功能也让杜家宅小区的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们充满了期待。使用这一功能后,无需印制纸质出入证,社区可指定管理人员进行线上管理,通过制定“自定义出入规则”扫描出入证,就能做到每家每户安全出入的实时高效管理。“期待小程序继续升级,最好能够针对老龄人群提供一些对应的解决方案,也希望今后在日常的小区基层管理中解锁小程序的更多功能。”袁艺超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