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名单公布!宝山这些家庭上榜

2022年05月16日20:54 |
小字号

5月15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宝山区沈曙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何新娟家庭、李月珍家庭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沈 曙家庭

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何新娟家庭

李月珍家庭

一起来看看这些优秀家庭吧!

全国五好家庭

沈曙家庭

沈家有着良好的家风家教传承。作为一名老党员,“大家长”沈曙老先生怀着共产党人的信念和使命,连续26年来默默帮助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东安村的王晓霞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帮助她的母亲治疗乳腺疾病。26年中,沈曙夫妇一直和王晓霞父母保持书信来往,给予他们精神及生活上的帮助。沈曙夫妇的两个女儿也在父母的影响下时常给王晓霞邮寄学习材料,给予她学习上的引导。

沈家两代人的接力帮扶体现出“最美家庭”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家庭美德,将家风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沈曙夫妇加入宝山区“馨家庭”志愿者联盟、沈曙老先生担任议事会副会长、与本楼道独居老人结对等等,将优良的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熠熠生辉。

全国最美家庭

何新娟家庭

上世纪90年代初,20出头的何新娟从江苏远嫁宝山民众村。儿子五岁那年,丈夫意外去世,留下了她、年幼的儿子和婆婆。作为一个在上海举目无亲的新上海人,她一个人扛下了生活的重担。后来和同事马传北结为了夫妻,两个人一起照顾着这个家庭。何新娟和马传北夫妇结婚20年,夫妻恩爱,相敬如宾。面对困难时共同克服,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好夫妻榜样。

多年来,他们悉心照顾着何新娟前夫的母亲,如同自己的母亲一样,吃穿住行各个方面都尽显孝道。虽然一家人姓氏不同,但是无论有没有血缘关系,因为善良,他们都把彼此视作最重要的亲人。

李月珍家庭

李月珍、任保坤夫妇居住在长宏新苑小区,三代同堂,家庭和睦。夫妻俩退休以后先后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志愿者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李阿姨是一名助老志愿者,同社区5位80多岁的老人结对,十年来,坚持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心理疏导、代买蔬菜药品等服务,相处中彼此将对方视为亲人。她还是一位剪纸达人,以剪纸为特色参与建立妇女微家、活力楼组“剪缘楼”,以剪纸会友、以作品为媒,增进居民感情。

今年,李阿姨作为宝山婚姻登记处特邀颁证员,以“囍”字剪纸作品为礼寄语新人,引导新人善待婚姻、珍惜家庭。夫妻俩都是社区的热心骨干,在创建全国文明镇、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卫生整治等大小事务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小善大爱、无私奉献。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