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若有战,召必回,退伍军人化身“勇士”守护金山校园

2022年05月16日17:03 |
小字号

若有战,召必回

几许报国心,拳拳为民终不悔

一纸请战书

将这份拳拳报国之心

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当看到致全市退伍军人的倡议书后,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21汽车专升本班的8名退伍军人主动请“缨”,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冲向抗疫一线,为“守护校园”贡献力量。

戎装虽卸,本色不改

“疫情就是集结号,祖国的号召就是命令,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必将逆行而上,虽然戎装已卸,但是我们仍将发挥退伍军人的作用,为‘守护校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4月初,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他们是来自智能制造学院21汽车专升本班的退伍军人学子们,他们响应组织号召,成立“智能制造学院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投身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鲜红的手印,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个军魂;铮铮的誓言,每一句都彰显了“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共同守沪”的战斗精神!

冲在一线,义不容辞

他们不是天生的战士,却愿意为了心中信仰和军人本色担起了抗“疫”的重任。抗“疫”岗位上,有太多的辛酸历程,但他们依旧默默奉献着,在第一批同学核酸采样前早早集合,身着志愿者马甲开始工作。他们勇敢无畏,奋勇向前,有的手持小喇叭化身宣传员,有的维持核酸采样秩序充当引导员,有的化身大白充当扫码员,在有需要的时候他们更是化身搬运工、送餐员等等。“退伍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这句口号是深烙在军人心底的使命,他们是退伍军人,也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一日从军,一生当勇,不论何时、何地、何事,只要党有召唤,他们便会不忘初心,闻令而动、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现退役军人舍我其谁、奋勇当先的责任担当和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尽职尽责,不忘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学校进入封闭管理以来,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负责全校4000余名师生核酸采样工作的现场秩序维护。“保持两米间隔,提前打开核酸码,将手机屏幕调到最亮……”他们迅速熟悉工作流程,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引导师生有序等候采样,严防聚集扎堆,确保了核酸采样工作高效平稳有序进行。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退伍军人,李世杰同学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队伍当中。除了日常的维持核酸采样秩序之外,他还在幕后忙碌着。为了保证核酸采样不漏在校的任何一名同学,学校利用“到梦空间”平台进行报名、核验,为此他晚睡早起,睡眠时间严重不足。长时间的“坚守”,他的脚底磨出了水泡,嗓子变得嘶哑,但是他并没有怨言,而是一直坚守守护校园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曾经他们是保卫祖国的战士

现在他们是守护校园的勇士

智能制造学院退伍军人疫情防控先锋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青春正能量,他们用心用情守护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展现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本色!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