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家新华书店复业,部分银行网点恢复线下营业

2022年05月14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4日电 (王文娟)“各位市民进店请出示‘场所码’,佩戴好口罩,购物时可以向我们的店员咨询,以节省您的购物时间。”5月14日上午,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新华书店金山朱泾店正式“重启”,成为上海首家恢复线下营业的新华书店。

沪郊朱泾镇“书香气”回归

上午10时,市民们陆续闻讯而来,家住临源二村的居民张先生成为了该门店开门迎客后的首批顾客。“昨晚看到‘今日朱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说新华书店今天开门,解除静态管理后就过来了。”张先生说,“我们这代人对书店都有一种特殊的情节,平时也有看书的习惯,宅家一段时间得‘补粮’了。”

除了想重温书香气的市民,在购物人群中还有许多刚需顾客。在高中教材区,低头认真挑选的19岁学生小曹近段时间正在紧张备考,除了网课作业,他还想购买一些模拟卷“练手”,“以前都是网上购物,近期也不配送,就等着书店开呢,今天先买上两套模拟卷,屯着慢慢做。”

当天,朱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新华书店联合开展“书香战疫情,一起来学习”活动,为当天前来店内的首批顾客送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定制口罩,以及贴着“‘疫’刻不停学,学习‘不掉线’”“疫情防控静读书,让生命溢满书香”等暖心话语的爱心笔记本,传递满满正能量。据悉,为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目前,门店内只允许5名顾客同时进店购物,并且购物时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为了满足更多客户的购物需求,缩短排队时间,店内流动必须加快。”为此,除了专职“守门”员外,场内4名员工“兼职”当起了“导购员”,对进店客户进行一询问、二查找、三结账,提高市民购物效率。据高丽华介绍,除了做好一日三次的场内消杀,全部上岗人员还严格做到每日“1次核酸+1次抗原”,并且,上下班保证在居住地和门店“两点一线”通行。

金山石化首家银行网点线下营业

5月14日上午,金山区石化街道首家营业的银行网点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营业部门口已经陆陆续续来了好多居民,在志愿者们引导下,一切井然有序。

该银行针对石化街道老年人较多的特点,采取“柜台+智能机器”双渠道运作的模式,人工柜台办理银行业务,智能柜台有专人引导帮老人取款,有效缩短老人业务办理时间。入口处设置专人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信息登记,厅内提供爱心座椅、老花镜、血压仪等设施,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等特殊客户通行……一项项暖心举措,让“适老化”服务深入人心,也大大缩减了居民办理银行业务的时间。

“客户触摸的按键及显示屏,造成传播病毒的隐患”,除了帮助引导居民,客服经理钱琨的另一项工作便是用消毒湿巾定时擦拭交互屏、智能机具的按键区域及触摸屏区域。她介绍,正式上岗的员工均已提前2天入行,实施闭环式管理,营业大厅也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剂、口罩等防护物资,营业后每日对环境实施消杀三次,减少客户间交叉感染风险。

据悉,该银行网点是石化街道金融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恢复营业前,在石化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协调帮助下,由街道辖区27家银行组成的金融联盟中,部分单位虽暂停对外营业,但停业不停服务,仍以线上服务及值班邀约形式,积极为区内企业及市民提供暖心优质的金融服务,建立了专门的服务机制安排,确保基本金融服务不中断。

自3月28日以来,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营业部6名员工24小时驻守银行,通过线上平台开辟绿色通道,以保证11万居民能够每月及时收到养老金。此外,各金融联盟部分成员单位通过后台监测系统随时关注自助机具使用情况,定期对24小时自助机具进行加钞维护,保障客户自助机具现金供应,及时解决疫情期间老年客户的燃眉之急。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