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这位小学教师成了社区安全“守护者”

2022年05月13日17:34 |
小字号

“作为一名曾经的医护工作者,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与家人商量之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疫情下,需要的是担当和专业的知识。”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自四月初杨浦区教育系统发出了招募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的号令后,国和小学卫生老师董慧丽第一时间报了名,4月16日起,董慧丽背上行囊,驻扎于平凉路街道,成了小区安全“守护者”。

在当志愿者的日子里,协助核酸检测、搬运抗疫物资,分发抗原试剂、居民生活物资等工作,成为董慧丽每日的工作日常,常常是清晨起来就开始忙碌,一直到下午才吃上一口饭。

“这些天来这些已经成为常规工作了,时常还会接到紧急任务,继而又要投入到新的任务中去。”董慧丽表示,经常忙完一天的工作躺在行军床上时才感到腰酸背疼,但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看到大家拿到生活物资后露出的笑脸,想想自己这点累也算不了什么。

由于曾经的医护工作经验,4月底,董慧丽加入到小区的应急配药小分队,每天争分夺秒为居民送上“及时药”。董慧丽支援的社区规模大,老年人口比例高,代配药的需求量大、药品的种类繁多,许多药品的表述为专业化学名称,即使同一种药品,计量单位也不尽相同。有的老人只知道药名而不知道化学名称,给配药工作带来了困难。

于是,董慧丽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背景知识,事先整理好配药的相关信息,做到人药匹配,药量相符,确保居民用药安全。“帮助居民代配药是一项巨大工程,还记得4月26日那天,我和小伙伴们组成的6人应急配药小分队为浦江风景苑和海阳两个社区的116位居民代配药695份,虽然工作量大,但能及时解决长期用药需求居民的燃眉之急,也觉得这份志愿服务工作很有意义。”董慧丽说。

“作为志愿者亲历抗疫一线,也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面对压力和困难,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常规工作之外,也要准备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在董慧丽看来,这段时间,有汗水,有泪水,但也有收获,这将再次成为她生命中的骄傲。“我满怀信心相信疫情终将散去,充满活力的上海终将回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