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级机关党员突击队在浦东金杨:防控手势严了,居民怨气少了,士气起来了

张骏
2022年05月13日12: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现在知道来了,早干嘛去了?”“你们就是来做秀的。”……

在闵行区新虹街道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后,上海市级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5月5日整建制转战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支持抗疫工作。没想到,突击队员刚进居民区,就遇到了这样的质疑。

“说不郁闷是假的,但当场辩解也没用。我们只能用苦干实干打动人心。”突击队员对记者说,经过将近一周的攻坚,他们收获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防控的手势落实下去了,居民的怨气也少了,同心战疫的士气起来了。

居民说:他们原来是来帮我们的

当天下午,突击队42名同志分赴金杨新村街道下辖的居家桥、庆宁寺、罗山三(2)和罗山六等4个居民区,投入抗疫一线战斗。

一进入居民区,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近两个月封控之后,居委干部疲惫不堪,一些居民群众牢骚满腹,甚至个别社区志愿者冷眼旁观,有些人当面指责突击队是来作秀的。突击队员感到惊讶的同时,耐心沟通了解他们的抱怨和诉求。

就在此时,街道配送的政府保供物资恰好运到各点位,罗三(2)临时党支部的突击队员二话不说,攀上车厢就开始卸货,一些社区志愿者赶来帮忙,大家搬运了2万多斤面粉。居家桥临时党支部的突击队员也投入面粉搬运工作,正当一旁社区志愿者准备一起干时,却被“带头大姐”拦住:“让他们干,他们是住酒店、吃盒饭的!”

6名队员依然埋头干活,满满一车700多袋面粉只用了不到一小时,就全部卸下车码整齐。这天下午队员离开时,有居民群众第一次向突击队员竖起了大拇指。第二天,再次见到队员时,有居民高兴地指指点点:“这就是昨天扛面粉的。”还有的说:“你们原来是来帮我们的,你们要在这里多留几天啊。”队员们趁机表态:“当然了,我们还要跟你们在一起继续干呢!”

居家桥居民区有8栋封控楼,每栋楼7层,没有电梯,突击队领导亲自带队,和消杀组队员一起身穿“大白”,背着50斤重的消杀桶,逐层消杀。消毒水没了,他们下来装填满继续爬楼;面屏模糊了,楼梯湿滑了,挨着扶手一步一步往下挪,队员边消杀还边清除垃圾。上上下下几个来回,等脱下防护服时,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城中村陶家宅蜗居着61户近90人。每次核酸采样,除了居委干部,几乎没人愿意进陶家宅。得知这一情况,突击队员主动站出来,和居委干部一起进陶家宅为居民做核酸,突击队领导再次带队突进,开展消杀。

几天下来,居民看到队员们的眼神变了,打招呼的也越来越多。这天中午,队员正在吃饭,“带头大姐”端着一碗红彤彤的小番茄赶来,“我自己买的小番茄,很好吃的,家里洗得干干净净拿来的,你们吃!”还是那个直吼吼的大嗓门,却明显夹杂着一丝歉意,让队员们心头泛起一阵暖意。到晚饭时,她又烧了素菜送来:“你们吃得太艰苦了,这是我自己做的。”这次,队员们坚辞不受,“带头大姐”啧啧称赞。

居委干部说:这是我们干得最高兴的一天

刚入驻小区时,除了居民的抱怨,还有一个场景也让突击队员惊呆:身处封控区,这里人员却随处走动。面对这样的风险漏洞,突击队临时党委靠前指挥,仔细观察、反复协商后,决定分别在4个点位重点突破,打一场快递清零攻坚战,把快递送上门,让居民不出门。

5月8日、9日,罗山三(2)临时党支部、罗山六临时党支部重新规划设置快递区域,规范快递消杀流程,队员们用平板车一车一车把快递送到居民楼下。在罗山三(2),两位居民群众自发把电瓶车连同钥匙交给了队员,方便队员运送。看着队员们一刻不停地运送快递,各个片区的志愿者队伍骑着三轮车、电动车出来了,大家一起动手,很快就把货架清空了。

罗山六临时党支部还在志愿者配合下,在小区内部道路的重点区域拉起“警戒线”,在楼栋附近放置垃圾桶,方便居民就近丢弃垃圾,仅仅用了3小时,就完成了快递货架和人员聚集双“清零”,小区重新安静了下来。物业经理和保安一边感叹,一边主动劝导来取快递的居民,“都回去吧,我们肯定会给你送到的”。

临时党支部还发挥市级机关干部优势,进一步发动“双报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仅仅一天就发动了近70人,充实到公共消杀、社区巡逻等7个工作组中,极大地增强了社区战斗力量。协助居委组建了巡逻队,用小喇叭号召居民足不出户,对在小区散步、遛狗、楼下闲谈、花园聚集人员重点劝导,居民微信群内不断有人点赞,“终于听到美妙的喇叭声了”。

队员们还帮助居委编发疫情日报,通报当天疫情信息、消杀情况、配药数据等。经过一天努力,快递货架空了,“菜市场”不见了,居民群众的心定了,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重新燃起了斗志,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由衷地感叹,“今天是我干得最开心的一天”!

突击队员说:焦虑的场景、担心的状态和困惑的态度基本消除了

最早把小区门口快递“清零”的是庆宁寺临时党支部。他们从第一天到庆宁寺居民区开始,就从早到晚利用志愿者提供的电瓶车运送,保证了最后100米高效畅通,有效减少了居民随意外出现象。

可每天上千件快递量,难免出现疏漏。这天,一位封控楼的阿姨来到小区门口,质问队员:“我买的食品下午3点多就到了,为什么还没有送到?”她还拿出了快递员给她发的队员收货的照片。因为这件快递,阿姨几次找突击队员讨说法,队员们找遍了可能的楼栋,始终没能找回。第二天队员们向阿姨当面道歉,并主动提出赔偿。阿姨一家很意外,连连摆手:“费用也就一百多块钱,我们在意的是有没有把我们的诉求当一回事,现在没事了,辛苦你们了。”晚上回到驻地,队员们一商量,从自己的物资中拿出一些牛奶、方便面、辣酱等,搭配了一个爱心礼包,次日上午给阿姨送上门并叮嘱他们,“你们还是封控楼,千万不要再下楼了,请相信我们,再有快递一定给您送到家。”阿姨全家都很惊讶,连声称谢,并表示一定支持配合防疫,做到足不出户。

同样用真心耐心打开局面的还有居家桥临时党支部的队员们。辖区内的金茂花园小区,2栋25层楼都是封控楼,不少居民担心交叉感染不愿下楼做核酸。街道决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但居民仍然不配合,很久才能敲开一扇门,还会遭到嫌弃责难。突击队员主动请战,和居委干部一起上门,边开展核酸采样,边耐心劝说。对年轻人,讲明道理重点劝;对老年人,叫声叔叔阿姨温和劝;对党员同志,则亮明身份严肃劝。几天下来,下楼采样的居民越来越多。5月9日核酸检测结束后,队员们一统计,惊喜地发现参检人数达到710人,核酸检测率达到98%。

“那些让我们焦虑的场景、担心的状态和困惑的态度基本消除了,聚集取快递这个顽症被攻破,封控区秩序大为改观。”突击队员们感到欣慰。尤其听到群众说“还是你们有办法”,听到志愿者和居委干部说“我们的劲头上来了”,突击队员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他们说,要在一个个具体点位上攻坚战斗,积攒小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