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凡人微光|“为小区做事踏实!”73岁爷叔也能闪闪发光

2022年05月1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韩庆) 疫情来袭,上海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很多人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区巡逻、核酸筛查、物资发放、配药送药……其中不乏年纪大的一些居民,积极协助居委会工作。最吃紧的时刻,其实,这些上海爷叔、阿姨和年轻人一样也能闪闪发光。

73岁的卫觉新有时候也会被喊成“上海爷叔”。但实际上,帽子一带大白服一穿,干起活来干脆利索,咋一看还跟年轻小伙子一般。

“我平时就锻炼身体,体力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差!”早在4月1日浦西封控前,桐柏公寓的居民卫觉新就去了所在的曹杨街道报道,一是自己是老党员,二是预感封控后志愿者肯定人手不够。

做核酸维持秩序、逐个居民楼栋分发抗原、小区巡逻门口执勤、政府物资和团购物资的分发……志愿者的任务越来越多。有些任务还需要早出晚归,例如做核酸维持秩序基本就要求清晨6点多到居委会集合,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4月中旬,嗖的一下天气变冷。有天傍晚突然暴雨来袭,居民们定的团购物资要当晚分发掉。“那怎么弄,小区好多老年人,这大雨天不能让他们自己去门口拿吧!”老卫和志愿者坚持推着小车一份份送到居民家门口,一个门栋一个门栋出来,衣服湿透了,“这时候不考虑这个。”

老卫居住的小区桐柏公寓不大,居民500多人,老年人的比例却占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独居的老人有一些,大部分都是两个老人居住在一起。90多岁的老人下楼做核酸,志愿者们都会特别照顾。

“老张、老李没带口罩,不能遛弯啊!赶紧带上!”因为小区管理严格,到目前为止都是无疫小区,时间一长,一些居民偶尔忘带口罩,小区巡逻时,老卫都要尽职尽责的说最温柔的“狠话”。“其实我们小区居民的团结和自觉意识都很强,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就比较轻松。”

在小区居住了好些年,都是街坊邻居,平时遇见了也都会打个招呼。不过,当了志愿者后,老卫觉得这邻居间的感情更深了,也更理解居委会了。老人团购操作手机有困难,帮一把;谁家老人配药要帮忙,帮一把;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人手不够,群里一个通知志愿者们争相报名……“以前,邻居都不知道叫什么,现在就是一家人!”

年龄的原因,老卫对小区里老年人遇见的问题会多一份重视和思考。

因为是防范区,居民们可以到门口的超市购买生活物资。前两天,老卫就在超市遇见了一位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支付,只会用现金支付。老人家和超市人员高声理论,大家也只能耐心解释帮他解决。

“我平时喜欢弄手机,操作还行。但大部分老年人这方面要培训,要不然遇到事情只能慌了手脚。”老卫说,其实老年人也不必手机每个软件都熟悉,关键几个功能学会就好。

小区里的志愿者有40多人,中年比较多,是杠杠的有生力量,很多都是在单位里重要岗位。成员基本都是党员,志愿者团队和居委配合很默契。

老卫说,在社区里还有很多退休的老年人,自己从事过外企高管的工作,其他人不少还都是医务工作退休。其中身体不错的人又有很多工作经验,其实都很想为社区做点事。这次志愿者工作,大家的工作经验都起了作用,工作有条不紊、人员组织迅速、处理问题冷静。

“前几年垃圾分类,我们很多老年人都主动出来,因为居委会就那么几个人,忙不过来嘛!疫情后,中年志愿者都要回归正常工作,我们身体好的老年人也可以为大家做事,踏实啊!”老卫建议,之后小区最好还保留这么一个志愿组织,“我们最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困难!参与社区治理,我们也很重要哦!”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