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华新镇“三色”挂牌管理,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年05月11日16:37 |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意愿更加强烈。4月以来,青浦区华新镇严格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过硬,通过“红黄绿”分类分批挂牌管理,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投入生产,全力以“复”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为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复工流程快捷规范

在华新发展更有信心

在上海凌云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机器设备轰隆隆高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熟练地制造汽车模具。5月1日,该企业拿到了复工复产证明和《复工复产监督公示牌》,成为了华新镇较早实现复工复产的制造型企业,如今已经恢复约8成的产能。

因疫情封控影响,过去一个多月里,上海凌云模具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由于生产模具的原材料进不来,物流运输路线不通畅,部分员工封控在家等原因,已经说好的订单无法准时交付,企业心急如焚,每天就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生产。上海凌云模具技术总监辛宪秀告诉记者,在接到可以复工通知的当天,他们就立即向所属的徐谢村提交申请,在抓紧时间准备好《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复产疫情工作方案》《人员流动场所消杀管理方案》等复工材料后,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完成现场核查。辛宪秀不禁感慨:“整个复工流程迅速快捷,这样高的效率让我们感受到了华新的服务质量,对于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复工复产后,企业的各项防控措施更加严密到位。大门入口处张贴了一张醒目的“场所码”,进入厂区的人员均要扫码测温,查验有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外部车辆抵达后,停靠在指定区域,工作人员上前对车辆及所载物资消杀,全过程与司机无接触。员工返岗后需要接受为期2天的静默观察,观察期内参加企业组织的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严格落实“大门不出”要求,全面实施封闭管理。

为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企业按照防疫管控要求,严格划分了工作区、宿舍区、食堂区和隔离室;食堂区实行错峰用餐,一人一桌;对工作区、宿舍区、隔离室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对食堂、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少于3次,各区域路线均为单向流动,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色”挂牌动态监管

织密复工企业“安全网”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升质量,青浦区华新镇成立了复工复产专班,由申报企业所属的村居或开发区向专班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会第一时间对企业情况进行核实,同时将同步给社发办、经发办、工业园区、安全应急办等部门进行实地勘察,专班审核通过后再向企业发送复工复产证明和《复工复产监督公示牌》。镇安全管理及应急联动中心副主任胡佩青介绍:“已经恢复生产经营的企业也不能有所松懈,检查人员会不定期上门检查,发现问题会责令企业整改,无法整改到位的则会暂时停业。”

在此基础上,华新镇全面实行了“红黄绿”三色牌管理制度。针对企业场所、隔离点设置、抗原自测及核酸检测情况、消防安全是否符合要求、生产现场是否制定管理制度等方面严格把关,对第一次复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开出“警告”黄牌,张贴在复工复产企业监督公示牌上。黄牌企业须在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经检测合格后换上“复产”绿牌;如复查整改不到位将发出“停业”红牌,红牌企业须立即停产整顿,待再次复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我们每天都要对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具体要求,进行一次自我检查,就怕哪里做的不到位,万一再关停就麻烦了。”一企业负责人表示,自从拿到一张“黄牌”,公司就高度重视,对于之前发现的消防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问题,立即组织人员维修,企业安全干部、负责人也会不定期自查,做到防疫安全、生产安全“双达标”。

截至目前,华新镇共检查119家准复工企业,其中复工后抽检企业43家,对已经复工的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根据三色牌管理制度判定企业是否达到复工要求,经检查后共发出4张黄牌,黄牌企业正在对相关问题积极整改。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