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多起涉疫刑案公诉 梅陇镇猪肉案将提起公益诉讼

2022年05月06日15:5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检察机关公诉多起涉疫刑案

对梅陇镇猪肉案将提起公益诉讼

本报讯(记者 王闲乐)昨天,上海检察机关对多起涉疫刑事案件提起公诉。

今年4月,余某某为牟利,利用图像处理软件为他人伪造《上海市防疫保障(生活物资)临时通行证》及《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证明》。至案发,余某某共向邢某某、徐某某和詹某某等人(均另案处理)出售上述证明文件50张,非法获利5万余元。宝山检察院认为,应当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余某某刑事责任。

3月以来,上海检察机关共对60余起涉疫刑事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加强侦查引导,坚持快办严查,已提起公诉7件、7人。60余起案件中,包括涉社区团购等诈骗案8件,伪造防疫保障车辆通行证案7件,涉保供、团购食品安全等生产、销售伪劣食品案5件,涉哄抬物价等非法经营案5件等。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保供物资、社区团购食品出现的相关问题,上海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调查疫情相关食品安全线索27件,立案10件。

梅陇镇问题猪肉案发生后,检察机关在依法对该起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加强侦查引导的同时,依托刑事案件与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商机制,第一时间对张某等人销售问题猪肉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实地查看扣押冷库,完成产品采样,商请外省市协查生产企业,根据调查情况,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对于保供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问题,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日前,本市某小区居民反映食用保供物资“大礼包”中的熟食制品后发生腹泻,检察机关调查后迅速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针对团购产品存在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问题,也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