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乡镇援疆人眼中的叶城青年追梦人

2022年05月06日17:12 |
小字号

作为上海市首批乡镇任职援疆干部,援疆工作让我接触到了通过不同渠道来援疆的青年干部,他们都是叶城的青年追梦人,有内地招录的大学生(简称“内招生”),有“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有央企国企援疆干部等等,他们的工作中表现的一些特质值得我们乡镇援疆干部学习。其中与乡镇内招生在工作中接触得比较多,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他们的闪光点。

一是他们坚定信念。

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十余名从内地招录到新疆叶城的公务员,她们也都并非新疆籍,有不少来自内地多个省份,涉及汉族、藏族、回族等多个民族。他们大学毕业就选择到了祖国边疆地区扎根,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想能做出这种选择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援疆有期限,他们选择的是未来一生,这也让我们由衷地为他们的精神和信念点赞。

二是他们对党忠诚。

乡镇基层工作任务繁重、紧急,特别是疫情防控压力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他们的工作站位高,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青年干部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到群众中做好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那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有家。

三是他们甘于奉献。

内招生大都是应届生或刚毕业2年内的大学生,选择到边疆工作,他们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比如90后内招生小吉,作为一名藏族小姑娘,2018年只身一人来到新疆工作,期间仅回去过一次四川藏区老家,今年也是因为结婚才第二次回老家。对此她毫无怨言,和她交谈她自己会说主要受疫情影响,其实更多的是因为群众基础工作走不开。即使她现在结婚了,也面临着异地分居等各种困难,但对于工作,她始终保持着那份初心。

四是他们坚持原则。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小吉在工作中十分讲原则,比如有一次我问她要乡里的一份工作总结,她说会拷贝个光盘给我,我原本想电子版通过微信发我即可,她向我解释说这么发送文件是不规范的。的确,这件事也让我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能有一丝丝的忽视。工作中不能什么都是“和为贵”,不能一味的讲宽容、讲和气,而是要坚守原则和底线,方能做好各项工作。

这一群优秀青年扎根祖国边陲基层,正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建设美丽叶城的赛道上,我们相互学习,共同携手前行!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