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华新镇|镇域面积大,王牌飞行员申请出战!

2022年05月06日12:27 |
小字号

原标题:王牌飞行员申请出战,华新镇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

编者按:面对疫情,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用平凡的方式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即日起,人民网上海携手上海各街镇微信公号持续推出一线抗疫故事,感受众志成城、并肩抗疫的温暖、动人和信心!

“市民朋友们注意了,华新镇全域目前正实施封控管理,请大家遵守防疫管理规定,保持‘足不出户’,在外面钓鱼游玩、散步聊天的朋友请立即返回家中,谢谢配合”“如遇特殊情况,请大家拨打社区电话……”连日来,在青浦区华新镇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中,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无人机搭载着小喇叭,穿梭飞行于镇域上空,一句句防疫提示、一声声硬核喊话,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靓丽风景。

而操作这台无人机的飞手是来自江苏的97年小伙孙桂阳和他的小伙伴姚海奇,两人都是华新镇的无人机志愿者。“华新镇面积大、人口多、企业多,实施全天候封控管理后,仅靠人力、小喇叭宣传是不够的,压力非常大。”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及时传播防疫资讯,前不久,华新镇向辖区各行各业发出志愿者招募的邀请。

得知消息后,孙桂阳第一时间在“上海志愿者”微信小程序上报名,在留言区备注了自己想要成为志愿者的强烈愿望以及专业技能。被选为志愿者之后,孙桂阳找到了同样热心公益的同事姚海奇,当时的姚海奇正在休假,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邀约,姚海奇二话不说,立马同意加入。两人一拍即合,迅速组建了无人机志愿服务团队。孙桂阳作为队长,重点负责无人机操作、设备收运;而姚海奇凭借对华新路线、情况的了解,主动当起了专职司机,提供无人机语音喊话服务、对讲机设备维护等技术支持。就这样,这对年轻搭档奔波在战疫一线的每个角落,连续奋战多日,无人机的足迹遍布全镇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村居、企业……助力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孙桂阳、姚海奇均来自中通快递无人机教育培训部,从事无人机飞行工作多年。“公司有无人机设备,我们学的专业也和无人机相关,现在正好防疫需要,我们就迅速响应了,作为年轻人,感觉也应该为疫情防控出一点力,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孙桂阳说道。在公司的全力支持下,他们迅速交接完手头上的工作,向镇里报道,在明确目标、认领任务后,立即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

虽然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但防疫志愿者还属“头一回”,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不同于以往,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将无人机应用于疫情防控领域。通过操作,我们可以看到地面上的情况,如果发现有人在外面,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喊话提醒。无人机还有很高的热敏性,飞行中如果遇到障碍物,能够自动避让,避免坠落。”孙桂阳介绍说。“通过无人机这样安全无接触的宣传这种方式,既节省了人力、时间,又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扩大了宣传空间,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还有许多像孙桂阳、姚海奇一样身怀绝技的志愿者挺身而出,用饱满的姿态投身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为全镇疫情防控贡献着“硬核”的科技力量。

(来源:通达华新)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