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旗飘扬丨未出现一例阳性病例!金山这个“无疫村组”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5月06日11:21 |
小字号

“最近复工复产的人多了,有需要返回单位的要及时报备。”“大家带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买好东西赶紧回家。”……一大早,张堰镇旧港村防疫志愿者们就开始在村里劝导宣传。

自本轮疫情开始,旧港村党总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创建“无疫村组”,截止目前,未出现一例阳性病例。

3月27日晚,接到返岗通知的15位村干部火速到岗,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明确了人员责任。

一个多月以来,以村党总支书记周建国为班长、副书记陆磊为副班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专班持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就像是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带领全体村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着旧港村1700余人的安全。

核酸“全”覆盖

在核酸码使用之前,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安全、有序、高效完成,旧港村为全村15个村民小组、1700余名常住人员准备好核酸采样二维码,达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为避免检测后登记混乱的现象,创新开辟了各组分类投放的新方式,减少人员逗留,防止人员聚集。

4月26日的全员核酸采样现场,因连日来超负荷工作,周建国的腰椎病又发作了、腹部也突然疼痛不止。看着长长的核酸采样队伍,他咬牙坚持,一忙就是一上午。

上午11点左右,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基本顺利完成,当大家都在稍作休息时,他又和副书记研讨下一次的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任务、细化和完善现场安排以及志愿者招募等工作。

“前几次我们组都要下午两三点才能轮到做核酸采样,等得心急!最近情况好了不少,大家都很自觉准备好核酸码,间隔两米距离,做核酸采样的速度越来越快,上午十点多就轮到我们组了。”除了村民的感受外,最直观的就是现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从原来的二三十人缩减到了十几人,人员得到充分运用。

每次核酸采样,每次优化,自3月28日以来的每一场采样均有序开展并顺利完成。

多方位“联”动

无论是接到抗原检测、核酸采样还是分发物资指令,村指挥部一摁总开关,整个防疫系统就会启动,包括方案和分工,村部人员和各个志愿者群体全部有条不紊联动起来。

旧港村组织并广泛发动辖区内各种力量,总计约1921人次投入防控工作。

村党总支副书记 陆磊:“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我们没有一个人迟到,不管党员、群众、志愿者还是三支队伍,我们每一名同志都毫无怨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103位‘负重前行’的志愿者,是他们守护着我们旧港家园和旧港家人。”

除了村部15位工作人员,志愿者王继超自3月27日晚至今也成为了旧港村的一名“编外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

他主要负责道口设卡、物资搬运,后勤保障、协助医务工作者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核酸采样等工作。道口缺热水了他去送,送快递、配药他都行。

志愿者 王继超:“以前工作在外,都不清楚自己从小长大的旧港村有几个组。这些天跑下来,乡间小道我都门儿清了。我的父亲是村里的一名党员,他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我作为他儿子,要向他学习,也为旧港村出一份力。”

“严”把出入口

结合实际情况,旧港村共对24个道口进行封闭管理,拉隔离警戒线和栏杆,组织人员对2个主要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班、巡逻。作为旧港村的“守门人”,他们丝毫不敢懈怠。

遇到采购日村民外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在出行卡上标明出发时间和返回时间,并甄别是否为本村村民后准予放行。

近日,一名从亭林回来的卡车司机谎称有通行证但是自己忘记带了,想要进入旧港村送货。当晚执勤人员立即询问该司机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向村里汇报异常情况。得到确认后,执勤人员当即对这名司机进行劝返,有效阻挡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

消杀监督“频”

旧港村在每次全员核酸采样过程中和结束后及时组织人员对村委会广场、老年活动室及其他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环境整治,并做好病毒消杀工作。

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身背药水桶,对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杀,特别是出入口的消毒次数每天不低于4次。

同时,安排负责食品安全的同志每日前往农民一条街对保供商铺进行检查。所有村民的快递都会在道口被“拦截”,经工作人员消毒后由专人送到村民家中,防止病毒经快递传入村里。

在这个不平凡的壬寅虎年,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从每一个白昼到黑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旧港村全体冲锋在防控一线,他们带着责任坚守岗位,用“N”个24小时,持续守护着旧港村。充分发挥着先锋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