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年轻干部

2022年05月05日15:40 |
小字号

“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实干砥砺奋进、不断增强本领,以青春抒写才干,用梦想描绘未来,在奋斗中服务他人、在奋斗中提升自我,用拼搏与奋斗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

坚定信念,严于律己,做心中有理想的青年干部。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实现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只有不断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青年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扪心自问中审视敲打初心,在对标对表中巩固提升初心,在履职尽责中锤炼检验初心,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 尘不染的人。

脚踏实地,笃行不怠,做肩上有担当的青年干部。情系脱贫事业的黄文秀毅然决然的“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扶贫日记里,她记下工作的点点滴滴,并绘制了“民情地图”。“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是黄文秀不负韶华、奉献青春的真实写照。青年干部要向“时代楷模”黄文秀学习,面对艰难险阻,不做“躺平”任嘲的局外人,争做开路破局的弄潮儿;面对繁重任务,不做冷嘲热讽的旁观者,甘当兢兢业业的实干家。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求真务实,提升修养,做手上有本领的青年干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既多读有字之书,又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实践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实践中增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基层一线上积累经验,不断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金刚钻”。青年干部要放下“面子”,俯下身子,做到眼睛向下,手脚向下,把能力学上来,欠身倾听把诉求带上来,不断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钢铁意志,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锻造“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顽强品格。

(作者:安亭镇 高沈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