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高桥石化党员实际战斗力如何?

2022年05月05日11: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桥石化党委在3月疫情初期,就向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倡议,将“战疫情、保平稳”作为落实上海市委提出的“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要求着力点。在厂区,各基层党总支通过成立51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00个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涵盖705名党员干部职工的联防联控网络,精准防控战疫情,连续作战保平稳;在社区,有 337名居家办公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那么,高桥石化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党员实际战斗力如何?

突击:30张通行证疏通物流“堵点”

上海施行封控管理以来,高桥石化面对身处浦东疫情集中区域,不断升级的道路管控措施,确保路面交通运输畅通成为疏通“堵点”的关键。

4月21日晚23点。“刚接到电话通知,高桥镇明天有7个主要路口设置硬隔离措施,实施封控管理,油罐车、交通车的通行证最晚明天上午10点前开出来。”“好的,长青,我马上联系市经信委,具体数量你进一步做好统计。”电话两头一个是高桥石化与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联络专员计量中心党支部书记黄伟华,一个是高桥石化经营计划部党支部副书记刘长青。

接下来,他们俩人分头落实,连夜收集数据,组织部门人员分别给销售、运输公司等单位打电话,收集司机和押运人员的手机、车牌、身份证等信息,以及随申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和健康云核酸阴性证明等等。

第二天一早,黄伟华、刘长青就将连夜收集好的资料发给市经信委,可不一会,手机铃声响了,原来申请的30张通行证中有7辆是后勤保障车辆,不属于生产用物资运输类别,被退了回来。于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络电话响起,协调、沟通、争取。终于,在上午9点半全部开出当天的通行证,公司陆运又开始通畅起来。

这样连夜奋战的场景并不是头一次。只要有突发交通管制,他们通宵达旦工作是“必选项”,趁着对方审核时间稍微睡上三到四个小时已经很满足了。

黄伟华、刘长青用充满血丝的眼睛和沙哑的嗓音告诉我们,党员战斗堡垒建在最前沿的阵地。从3月10日厂区封控至4月25日,高桥石化通过槽车陆运销售液化气4.67万吨、丙烯1.7万吨、硫黄1.35万吨,涉及生产装置物料进出平稳,市场供应不断。

转战:建起“51号兵站”保供线

4月18日,一艘来自江苏,满载着物资的货船平稳停靠在高桥石化黄浦江码头。机械密封、联轴器配件等急需生产物资经消毒处理后完成卸货,并安全运抵仓库。

“这下可放心了,‘51号兵站’方案实施成功,装置急需的物资供应到位。” 高桥石化物资装备中心党员符轶君感叹。他口中的“51号兵站”来自于一部红色经典老电影,讲的是建立交通站运送物资的故事。

“51号兵站”如何得名?原来,高桥石化物资装备中心党总支班子针对物资采购物流不畅的“堵点”,第一时间召集党员骨干组建“党员先锋队”进行研判和攻关。“物资的储存安全性、周转便利性,以及疫情防控是否符合要求”这三点成为方案的基础条件,怎么办?“党员先锋队”通过反复推演,快速形成采购物资在江苏某地建立临时存放中转基地,然后通过水路运输到厂的方案,“党员先锋队”昵称这个方案为“51号兵站”方案。

“马上通知全国各地供货商,高桥石化的所有物资送到江苏中转基地。”一声令下,“党员先锋队”的孙建、庞勇等党员不管是在岗值守还是居家办公,闻令而动,电话铃声、微信语音此起彼伏,一条条信息通过电波传达到各供货商、制造商。已经启运的物资迅速改道,尚未启运的加速启运,目的地集中在江苏中转基地--“51号兵站”。

“辽宁丹东34箱机械密封到货,还有15箱联轴器配件请注意查收。”“广州80个锂电池到货。”……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采购物资源源不断会合到江苏中转基地。

“变频器不能受压,放在最上面!”“锂电池要单独装箱!”“所有包装箱垫木加高一点!”……物资装船过程中,“党员先锋队”各成员通宵达旦进行视频连线确认,精心布置装货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

“‘51号兵站’就是我们党员战斗力的体现!” 物资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李龙说。

守“沪”:337名党员亮身份服务社区

“嗨,中石化党员过来说说。” 4月中旬,中国国际电视台在浦东潍坊新村街道做抗疫专题采访时,记者朝着一个背后写着“中石化党员”字样的“大白”叫着。这个人就是高桥石化炼油三部因封控居家的党员段礼彬,这天正好和妻子一起在社区做志愿者,偶遇电视采访。采访内容主要是疫情期间段礼彬等志愿者为封控居民发放物资到户,解决“最后1公里”配送的事情。“就是要告诉大家,我是党员,我是中石化员工。”段礼彬对自己写在“大白”背后的“作品”很自豪。

像段礼彬这样在上海各个街道社区主动“亮身份”,服务社区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们的行动就是正能量的“宣传员”。比如,高桥石化党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在岗值守员工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其中机关党委21个党组织共120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踊跃报名,通过线上方式征求值守人员的服务需求,值守人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填报内容,机关党委就能收到需求信息,组织对应服务。

有的党员获悉所在街道、社区老年群体多,线上买菜困难,主动帮助他们联系购物平台;有的党员组织起更多的人为居民对接采购渠道,为孤寡老人提供帮助;还有的党员作为退伍军人,第一时间响应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行动……

截至5月1日,高桥石化党委组织各层面居家办公小分队人数共计337人,累计服务社区5123人次,志愿者从事便民服务岗位、核酸检测岗位、物资统筹岗位最多,合计接近六成,其中52名党员带动31名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