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52天,沪郊这里3个工地600余名工友无一阳性!

2022年05月0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唐小丽、张馨文)“工地从3月8日开始封闭管理,到今天,这是我们做的第28次核酸,至今我们这个42人的工地上没有一名工友发生核酸异常,没有一列阳性病例。”5月3日,在位于嘉定区嘉罗公路新成社区A03-06租赁住房项目工地内,薛平和工友们正在有序排队等着做核酸。

工地核酸采样点

薛平所在的工地在嘉定区新成路街道,而薛平所在的工地并不是特例,街道辖区内3个工地619名工友没有发现一例阳性。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辖区3个工地全部参照封控小区管理模式,落实‘足不出门’政策,对建筑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实行24小时巡查机制,与工地负责人签订了防控责任书,搭建布置了200多个集装箱和工棚,按3人一间的标准迅速改造成移动宿舍。我们还将工地大门改造成核酸窗口,实行‘不见面’做核酸;物资供应上实行统一调配,切断外来物资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确保工地重地不失守。”新成路街道负责城市建设管理的工作人员介绍。

启用前的工地移动宿舍

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工地上的核酸检测点是因地制宜改造而成。工地采样点用木板隔离起来,中间开出一个30*50的小窗口,医护人员通过这个小窗口完成采样,减少医护人员和工人的直接接触。

嘉宝梦之春建设工地是新成路街道辖区内最大在建工地,有工友553人。工地负责人屠文淼说,工地目前严格落实“封控区”标准,对每3-4个移动房对面设置一个厕所,设立公共洗浴间,对这些公用设施实行每天上午、中午和下午三次专业消杀,并要求每人使用前后用酒精喷洒消毒。街道落实专人加强工地物资配送,工地还搭建了物资房,添置了货架,设置了食品区、生活用品区,对运送来的物资进行消杀静置半小时后分发、使用,解决工友们的吃饭问题和生活用品问题。相关管理人员担任物资分发员,每顿的饭菜都分发到移动房门口,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工作人员正在给放置物资的货架进行消杀

“针对工地工友就医,街道帮我们协调120送医。”屠文淼说,“就医回来的工友都会落实隔离举措,我们这里设置了45间单人隔离房,只要出过工地的工友就会住进淋浴、厕所等设施齐全的隔离房,进行14天的有效隔离。”

工友们在房内学习防疫知识

防控期间,没有活儿干,以琳堂工地为了丰富工友们的日常生活,开通了网线,组织大家上网学习防疫知识,每天清晨和傍晚分时段让各个房间的工友出门做做小运动。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开设了共有厨房,在做好消杀的同时,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自己动手烹饪美食。“我们这里工地把物资、蔬菜分到每个人手里,给每个人都配备了一个电磁炉,让大家自己烧饭烧菜吃。我是浙江人,吃得比较清淡,还有来自湖南的工友每次烧菜都能香飘整个工地,有时候大家会向他们讨教厨艺,这样一来,封控的日子也没那么难过了。”马火尧说。(嘉定区新成路街道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