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宿舍成“战场”!医学生变身流调“侦察兵”

2022年05月0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一张纸,宿舍成为“临时流调办公室”,也成为了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闫雨蒙的“战场”。3月以来,她与老师、同学一起作为流调志愿者,为上海战“疫”贡献力量。

宿舍空间不算宽敞,闫雨蒙和室友都是流调志愿者,有时因为负责的案例不同,为了互不打扰,两位姑娘就一个在桌前、一个在床尾拨打电话。每位流调对象的行程轨迹、生活习惯都不同,涉及的密接有多有少,遇到年龄大的老人耐心倾听、及时安抚,遇到不配合流调的对象则尽最大努力取得信任……最复杂的案例,一个团队甚至要花上10个小时才能完成全部流调流程。

在近一个月的流调志愿工作中,闫雨蒙真切感受到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流调的任务特别是在轨迹、疫苗接种、防护措施询问方面轻松了许多,但她和队友们丝毫不能松懈,因为大家明白这份防疫“侦察兵”的工作越是做得早、快、准,就越能够尽快寻找到传染源头,找出密接和次密接人群,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从而有效的控制疫情传播。

在交大医学院的校园里,这样的“临时流调办公室”还有很多,学生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寝室开展流调工作。自3月以来,已有89名学生主动请战,参与上海多区的流调工作,以专业知识、多语种语言优势协助申城战“疫”。

黄玥发挥自己的外语学习优势,累计完成十余例外国人的全英文流调,并参与起草和完善了针对外国人流调工作手册和流调信息采集表;范抒磊做过一名派送员的流调,在获取密接名单时遇到诸多困难,面对派送员们的焦虑和压力,她耐心联系反复沟通,3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完成;史书晓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流调工作,收到许多流调对象的后续联络反馈,她撰写的流调故事《星辰》以平实的语言讴歌抗疫期间的人间真情,也将自己作为一名流调员的爱心和责任传播出去……

这群未来将服务于居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发展的青年学子,如今亲身参与一线流调实践,在特殊时期,年轻的力量彰显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担当。(祝宇桐)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