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羽绒服到短袖T恤,有一种不回家叫做坚守

2022年05月01日19:58 |
小字号

自3月1日闭馆以来,普陀区图书馆和读者们已经暂别2个月了。期间,他们有的坚守本职岗位,做好新书推荐、录制绘本音频等线上服务工作;有的在接到组织通知后,前往隔离酒店、下沉居民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有的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担核酸秩序维护、物资消杀分发、信息核查等工作。

今年3月初,普陀区选派了一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加入疫情阻击战,普陀区图书馆助理馆员戴清就是这些“战士”中的一员。犹记得接到命令之初,已经是傍晚时分,戴清甚至来不及和家人们一一道别,伴随着5岁儿子那句“爸爸早点回来”,他就匆匆收拾行李抵达了大渡河路桔子酒店隔离点。对于戴清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这次的任务显然比以往更具挑战性。

桔子酒店隔离点由来自区内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组成的5人工作专班负责运营管理。由于戴清擅长与计算机和网络打交道,于是除了指挥部日常工作外,他还揽下了所有信息报送工作。仅仅经过短短一个白天的培训,隔离点在专班进入的第二天晚上就正式开始运行。短暂的适应期要求戴清迅速进入角色,上岗的第一个晚上他就迎来了第一批隔离人员,接收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短暂休息后,他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开始登记每日工作台账,整理房源数据,和酒店员工核对客人信息,向民政部门汇报房间使用情况。“起床后都是一边掐着肉一边算房间数量,就怕迷糊弄错了。”之后的某一天,戴清与同事交流的时候提到了那天的状态。

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隔离点高效运转,也给戴清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每天统计上报医学观察点人数变化、房间使用情况、搬运医疗物资、日常值班和清洁区消杀等工作外,戴清逐渐成为了内外信息处理和交互的重要节点。“今天核酸结果出来了没有?”这大概是戴清每天对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话,每天的核酸结果一出来,就需要立马制定第二天密接解除隔离名单,并将转运方舱名单报给相关负责人。“请更新房源信息。”民政部门为了及时掌握最准确的房源信息,2、3小时便需要报送一次最新信息,这使得戴清对酒店房间使用情况烂熟于心。每天大量的信息处理让戴清每天3次和家人的视频逐渐变为1次,从1次视频变成几句话,从几句话又变成了未读信息的红点……

不知不觉中,戴清已脱下初入隔离点时身穿的羽绒服,换上了短袖T恤。而他在隔离点的工作,也从一开始的略显忙乱到如今的驾轻就熟、从容不迫。每天的工作晨会使戴清对各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不间断的视频会议让戴清对最新的防疫条例了如指掌;忙里偷闲时,学习强国就成了他掌握新闻时事、学习和娱乐的工具。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有太多和戴清一样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同志,他们或是在居民区,或是在方舱医院,或是在隔离酒店……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奋斗。(来源:文旅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