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港一季度吞吐量同比增长8.14%,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影响

2022年04月28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洋山港四期码头,巨大的自动化桥吊正往船上装箱。这是日本海洋网联船务的ONE WREN号,364米长50米宽,可以装载14000箱集装箱。经过24小时的连续装卸作业后,这艘大船于4月27日晚11时开船启航,从上海港开往美国西海岸港口。

和这艘集装箱船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目前到达上海港后,即可正常靠港作业。记者看到,上海港船舶通行和作业目前一切正常,港口未出现拥堵。

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122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4%。但本轮疫情以来,因外贸工厂开工率不足等原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所下降。4月份,上海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预计在10万标准箱左右,是以往日均13.5万标准箱的75%左右。港口作业能力尚有余量,服务保障水平也没有打折。

在交通运输部的指挥协调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交通委会同市港口专班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目前,上海港生产安全有序,港口枢纽功能运转良好。全港有25000名员工正在一线坚守,集装箱整体作业效率未受疫情影响,可以充分满足货主在上海港的海运运输需求,有力保障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供应链和物流链的正常。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困难,上海港加强了疫情传播风险更低的水水中转。如启用“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太仓港分中心”,推出“水路保供保畅”加强版服务,开辟周边企业货物经太仓港转运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独山—洋山”大通道物流优势,帮助苏浙外贸企业通过水路“出货”。预计4月份,上海港水水中转将完成199万标准箱,占全港吞吐量的65%。同时,继续疏通道路运输,通过技术手段打通数据,核对驾驶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和24小时内抗原检测的阴性证明后,对进出港区的集装箱卡车发放电子版《上港集团防疫通行证》,方便集卡通行。目前道路运输情况大为改善,从疫情最困难时不到1万标准箱的进出,已经恢复到2万多标准箱的水平。

船在动,车在动,为的就是让货物动起来。针对部分集装箱滞留港口的情况,上海港优化提单换单流程,对接车队和仓库资源,实施收费减免措施等措施,加快了港内冷链货物和危险货物集装箱的提离速度,积压滞港情况明显改善。截止到4月25日,上海港冷链货物集装箱的堆场利用率已从4月9日的最高峰78.9%下降至52.9%,危险货物集装箱的堆场利用率已从4月13日的最高峰91.8%下降至62.3%。

疫情期间,众多生产企业供应链受阻,生产难以有效保障。市交通委会同市经济信息化、上港集团、中远海运、上海海关、上海海事局等单位,成立重点企业供应链保障工作专班,为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支持。“之前中芯国际共有23批货物滞留于港口或保税库,我们主动与中芯对接,推进货物疏港,目前已全部完成提货。”市交通委港监处副处长屠伟峰介绍,宝钢股份此前也反映,有原材料和工业副产品在运输途中遇到内河航运不畅的情况。专班通过内河运输保障协调机制,将宝钢股份110艘运输原材料和工业副产品的船舶纳入重点保障船舶名录,确保其重点物资内河水路运输通畅。此外,巴斯夫、高桥石化、上汽等重点生产单位的海运运输需求,也都协调进展顺利。

目前,上海港正安排新的符合防疫条件人员陆续返岗,他们将替换一部分已经闭环工作许久的员工,继续全力保障港口的有序运转。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