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首单保税LNG加注业务在上海洋山港完成

2022年03月15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 (董志雯)3月15日,在上海海事局的远程监控和海事巡逻艇的现场警戒下,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为停靠在洋山深水港码头的大型集装箱船“CMA CGM SYMI”轮顺利加注了约7000立方LNG,而且实现了集装箱装卸和LNG燃料加注同时进行,这是上海港首次,也是中国港口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

中国首单保税LNG加注业务在上海洋山港完成。洋山港供图

据介绍,这是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中国首单”,今日的成功加注,标志着上海港和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一起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

相较于传统油料船舶,LNG动力船舶硫氧化物减排近100%,氮氧化物减排85%以上,每年燃料成本可降低30%左右。作为国际造船工业重地,上海提前布局绿色航运市场,在LNG动力船、LNG运输船建造中陆续取得突破。洋山港作为全球集装箱枢纽港,汇聚了联通世界的80多条远洋航线,集装箱年吞吐量不断创出新高。

今年3月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开始实施,规定“临港新片区内企业经批准,可以试点开展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等新型燃料加注业务”。“中国首单”的背后,有着相关制度和管理的创新。今年全国两会上,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在上海洋山港,一系列创新突破和先行先试正加速进行。

据介绍,此次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的落地实施,也有效降低了新型燃料船舶的运营费用,对于完善上海港服务功能、推进绿色航运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