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水枪变喷枪,消防“大白”负重50斤开展环境消杀

2022年04月2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7日电 目前,上海正处于公共环境整治消杀攻坚阶段。为全力配合“环境消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外高桥站抽调26名业务骨干,组建一支“防疫消杀小分队”,执行消杀任务。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26名消防员把水枪变成喷枪,用脚步丈量着消杀点的每一寸土地,“尽量多走一段路、多喷一些药剂、多保障一些安全”,确保不遗漏、无死角,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消防力量”。

“像小火炉一样一直流汗”

作为上海唯一一支水陆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外高桥站的消防员既要学习陆地灭火技能,又要学习水面救援、潜水救援和泥沼救援等专业技能,每一名消防员都是消防救援的“特种兵”。

入职4年来,33岁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徐中力一直兢兢业业,这次被选为“防疫消杀小分队”一员后,他迅速适应了从消防员到消杀员的转变。

为确保防疫安全,每一名消杀队员都要穿上“大白”防护服,外罩一件蓝色“反穿衣”,戴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外加面屏、护目镜。

“防疫安全和消杀工作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徐中力说,消杀前的防疫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手套与防护服的空隙还要缠上一层胶带,确保密封性”。

“二十多度的天气,只是穿上防护服,汗就直往下冒。”徐中力说,“整个人像一个小火炉一样,一直在流汗。”

作为一名消防员,经常与“浓烟烈焰”鏖战的徐中力,并不惧怕高温,但“消杀全程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厕所挺考验人的”。

“灭火确实非常消耗体力,但战斗一段时间后可以补充食物和水,然而消杀不行,必须储存好、分配好体力。”徐中力说,为避免中途上厕所,如何吃好早餐就成了一天中至关重要的事。

“早饭有两个包子、一个鸡蛋,大家都不敢多喝水。”徐中力担心体力跟不上,“支队给大家准备的巧克力和压缩饼干就派上了用场,我每天早晨都会多吃半块巧克力储存能量”。

消杀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4月24日上午,水上消防支队“防疫消杀小分队”的任务是对沿街商铺开展消杀,并对重点涉疫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杀。

消杀工作不仅是一项体力活,更是技术活,从药剂配置到消杀细节,从个人防护到归队洗消,都有一套科学的流程与规范。

“消杀跟灭火一样,既要讲科学,还需要十足的专注度,要确保角角落落都消杀到位。”徐中力说,别看消防员都是男子汉,干起活来特别注重细节,每个人都严格对照消毒技术标准,按照“一场所一方案”,完成终末消毒,确保不留死角。

消杀队员们背负的喷雾设备是20升容量,加上设备自重,每人要负重近50斤。

“50斤不算重,跟我们灭火时背得空气呼吸器差不多,关键是戴着N95口罩,有点闷。”徐中力坦言,与火场不同,浓烟烈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消杀面对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比拼的是毅力和细心,需要用脚步丈量消杀点的每一寸土地,要求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

为战疫贡献“消防力量”

在沿街商铺开展消杀时,徐中力内心还是很感慨的。

在一家沿街健身房,除了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还有一个练习打拳的小舞台,墙上写着一句口号“今天你足够努力了吗?”

“为了战胜疫情,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徐中力说,这让他想到了在嘉定区上班的妻子。

徐中力的妻子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物业工作人员。疫情暴发后,因为家里没人带孩子,她就一直把9岁的女儿带在身边,住进了物业公司,一直为小区居民忙碌着。

“疫情这段时间,物业工作人员是最忙的,她既要组织居民做核酸、分发物资,还要照顾女儿上网课。”徐中力直言,前一段时间,妻子曾打电话给他,说累得快撑不住了,好在这段时间一切都在好转,“我老婆物业公司管的那个小区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新增阳性感染者了”。

“一想到疫情带来的这些影响,我就提议大家尽量多走一段路、多喷一些药剂、多保障一些安全,确保不遗漏、无死角,尽快战胜疫情。”徐中力说,队员们觉得他提的这三个建议很好,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徐三多”。

4月24日当天,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徐中力一共换了9次水,喷洒了180升药剂。

傍晚回到驻地洗消结束后,徐中力一个人吃了两份盒饭,“确实饿了”。

在徐中力看来,水上消防支队“防疫消杀小分队”的每一名队员都跟他一样,憋着一股劲,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一份“消防力量”。(龚莎 沈滟 林振岳)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