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揭秘上海实际核酸检测能力,3月初是每天100万管,现已迅速扩增到……

2022年04月27日08:5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疫情仍在高位波动,连日来,高频的全员核酸筛查,对上海核酸检测能力提出巨大挑战。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通过紧急扩容设备、招募和培训检测人员,加上各地援沪医疗队的设备和检测人员的大力支持,上海的核酸检测能力已从3月初的每天100万管,迅速提升到目前的每天580万管。若以5人混采计,理论上可实现每天290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需求。

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透露,支撑当下巨量核酸检测需求的,是上海60余家检测机构、70余个检测点和近万名工作人员。检测点人员不舍昼夜,以每日两班或三班作业,实现24小时连续运作。

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是目前上海核酸检测能力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现每天实际检测量保持在30万管以上,4个实验室产能全开,理论上日产能可达40万管。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宋春光告诉记者,为支持上海抗疫,3月初,当时深圳疫情高峰已过,兰卫将深圳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和150位工作人员整建制紧急调回上海,再加上兰卫在其他十余城市的资源调集,使得兰卫医学上海总部的实验室能力从1间迅速扩增到4间,包括了气膜实验室、方舱实验室及固定实验室。人员方面,目前兰卫有近500人的检测队伍,驻守于兰卫位于长宁和宝山区的检测点,其中三分之一人员是湖北、安徽等省市援沪医疗队的增援力量。

“我们严格按照每天的任务指令来倒排计划,‘后门’关死,无条件捍卫时间节点。”宋春光介绍,兰卫目前还承接了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每天4万余管的样本核酸检测任务,所有样本均为单人单管,阳性率也远高于普通的核酸筛查样本,“无论是体力、耐力、心理还是生物安全防护风险上,检测人员都毫无怨言,承受着巨大压力。”

压力还来自于各类突发情况,包括空调设备故障、试剂和耗材断供等。为此,市经信委专门安排人员驻点,24小时畅通沟通机制。“几乎每隔一小时都有任务上报和沟通,每有状况出现,我们都会及时‘举手’,市经信委的应急协调机制秒响应,全力以赴帮助高效解决问题。尤其是市经信委的调度系统,确保每家检验所都能实现安全库存,以最大限度实现每日稳定的产能输出。”据悉,在高效的协调机制下,各检验所也能在自己尚有剩余产能时及时“举手”,踊跃承接额外任务。宋春光说:“如果样本采集时间较早,那么送检时间也会相应提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能在完成既定任务后有余力再承接新的扫尾样本。3月初迄今,我们主动请缨、又承接2万到3万管样本的情况已发生了十余次。目前兰卫的产能稳定在每天30万管左右,最高实际检测量达到了35万管。”

总体来看,目前上海的核酸检测能力处于短期内供需大体平衡但剩余不多的“紧平衡”状态。上海眼下仍在不断挖潜,争取核酸检测能力的再提升,主要通过培训招募本地和全国的PCR检测人员、进一步扩容气膜方舱规模及设备来实现。同时,上海还致力于加快出报告速度,从而缩短抓“阳”时间,以快制快,最大限度打赢抗疫攻坚战。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