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多部门详解环境消杀热点问题:生活垃圾能否及时清运、复工复产区安全吗…

2022年04月27日0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期,上海打响“环境消杀预防战”,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环境消杀突击行动,聚焦涉阳楼栋消杀全覆盖、城市公共环境大冲洗、持续开展十大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杀三个方面。

上述重点区域如何消杀到位,无物业小区的生活垃圾能否及时转运,复工复产的商场、超市、店铺、工厂安全吗,鲜有人去的公园绿地为何消杀……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海市消杀专班26日联合多部门进行详细解答。

阳性感染者住宅由专业团队进行消杀

最近,盈浦街道西部二区小区刚刚迎接一户居民康复回家。“在收到居民出舱的消息之后,我们立即开始筹备居民室内的消杀工作,在居民到达小区门口时,专业消杀团队已经在小区内等待了,取得钥匙之后,他们立即进入室内消杀,确保居民不会被二次感染。”盈浦街道西部二区居委书记朱珠介绍。

涉阳楼栋的消杀问题,一直受到广大市民关注。截至目前,上海累计数万栋涉阳楼栋,量大面广,但同时涉阳楼栋的消杀要求高、操作员专业性强,如何在短时间内配备一大批具有专业水平的消杀团队成为挑战。

“涉阳楼栋的消毒工作非常专业,目前在上海从事涉阳楼栋消毒的队伍都经过了专业消毒培训,具体包括有资质的第三方消毒企业,经过培训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紧急驰援的消防的力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江宁表示。

涉阳楼栋消杀和常规消毒不同,除了配备专业人员,还要使用专业消毒设备和高水平消毒剂,保证浓度、保证喷洒量,对阳性感染者涉及的空气、各类物品、织物、冰箱、地面、墙面、公共区域等对象开展彻底、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在消杀操作上,作业人员会严格按照指引要求,根据作业SOP开展消毒工作。此后,对于每个阳性楼栋,相关部门还会进行消毒过程评估,选取部分楼栋进行消毒效果评价。

以消防救援力量为例,上海已经抽调1290人组建了3支市级和28支区级消杀队伍,配备37辆供水车和1204台喷雾器等消毒装备物资。“在涉阳住宅小区内,我们主要负责是整个小区、涉阳楼栋的消杀工作,目前正逐步介入阳性家庭的入户消杀。”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永胜说。截至4月25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保持“零感染”的前提下,累计执行消杀任务696次,出动7826人次,消杀单位、居民楼1.6万栋,消杀涉及阳性居民家庭3.1万户,消杀总面积1.24亿平方米。

目前,上海建立了较完善的涉阳楼栋消杀流程:在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由街镇消杀队伍及时按照技术规范针对楼栋公共区域开展重点消毒。阳性感染者转运后,由专业队伍开展终末消杀。终末消毒结束后,环境基本恢复安全,由物业服务企业恢复每日对楼栋的一般性预防性消毒,保持楼栋清洁卫生。

随着消杀需求的快速增加,上海还组织了大量培训,快速提升防疫人员的专业消杀水平。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彤表示,针对养老机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开办的专项培训,就有超过400万人在线学习。此外还通过各种渠道向居民科普消毒相关知识,特别是对室外空气消毒、往下水道大量倾倒消毒剂或消毒片等6个不规范行为进行讲解。目前,相关知识已经普及到10947个小区,做好“科普的最后一米”。

复工复产场所加强预防性消杀和常态消毒

最近,上海保供商超和一些企业厂区逐步恢复运作,这些地方安全吗?

记者从多方获悉,复工复产场所的消杀工作已经纳入常态化管理。在黄浦区西藏南路上的世纪联华超市,企业目前采取闭门营业线上接单的方式,做好保供应相关工作。店长李来介绍,超市严把收货关口,制定了严格的收货规范流程。“货物抵达后,我们不与送货人员正面接触,而是要求其配送到指定区域,待他们离开后,超市员工穿戴防护设备并对货物进行消杀,封闭静止半小时后,再开启搬运工作。每次尽量多进一些保供商品,这样也可以减少送货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员工健康监测管理采用“2+2”模式,两日内第一天开展2次抗原检测,第二天做1次抗原和1次核酸检测。店内员工必须全程佩戴N95口罩,每日测温后上岗,并做好门店消杀。

上海的十大重点场所侧重预防性消杀,包括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家庭、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社区、学校、养老机构。江宁表示,对于这些重点场所的消毒是以终末消毒结合预防性消毒为主,通过各类技术指引,对十大重点场所的消毒区域、对象、环节、消毒频次、消毒浓度、作业方式、操作注意点、现场操作顺序和流线划分等作出详细的规定,指导和规范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以终末消毒达到现场一过性的彻底无害化,以其后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减少场所的病原体定植风险。

以办公楼宇为例,其消毒侧重于空调系统和场所的重点部位。记者从上海中心大厦运营方了解到,目前大厦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前期准备,进一步加强消毒人员技能、操作规范方面的培训工作,要求相关人员严格遵循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下发办公楼宇等十个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及结合大厦特点制定的“重点区域消毒指南”要求,使用可靠的消毒方式进行规范操作,并对每日消毒工作进行记录留档。空调系统开启全新风模式运行,并且加强对空调箱、新风设备的消毒,场所的重点部位则加大消杀频次,如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卫生间台盆等区域。

城乡接合部、桥洞下方等易脏乱区域加大清洁力度

从4月17日开始,普陀绿化养护团队每天会对开放式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和附属的栏杆座椅、垃圾箱、园路进行保洁消杀。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共环境消杀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包括普陀绿化养护团队在内的全市环卫开展了大范围的公共环境清洁。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姚刚介绍,从4月17日到4月19日,全市一共开展了两次公共环境清洁暨大冲洗行动,日均出动保洁人员6750人,累计消除死角盲区2405处,累计清除垃圾743.58吨。清洁范围主要包括全市道路路面、人行道进行全面清扫保洁,针对人员活动相对频繁的道路区域,适当增加保洁频次,保持清洁力度;对道路两侧废物箱及其周边的垃圾进行及时收运,对道路上的垃圾堆放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对全市道路、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开展全面冲洗作业,保障道路干净、整洁;对道路两侧的废物箱及周边区域、城市家具等进行消杀,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有居民提出,绝大多数居民正在小区隔离,为何要对鲜有人去的公园绿地进行消杀?对此,市绿容部门回应表示,在区域封控之前,部分阳性感染者可能到访过公园绿地,需要进行消杀避免留下隐患,同时随着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区”不断调整,需要提前进行消杀,随时做好公园绿地开放准备。

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生活垃圾无法及时清运难题,姚刚坦言,由于封控原因,环卫工人到岗率不高,绿容部门正在加大做好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返岗工作,已经在岗的工作人员全力运转,加班加点最大限度保证专项生活垃圾和普通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下阶段,上海环卫行业将持续加强对公共环境冲洗消杀力度,重点针对人员流动较多的道路、恢复营业的店铺周边,特别是小区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地区、桥洞下方、封控形成的断头路等易脏乱区域,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保洁力度。严格对照行业标准,落实对道路废物箱、开放的公共厕所、倒粪站、中转站等环卫场所每日消杀。对可进入式绿地、口袋公园内的座椅、垃圾桶、厕所、健身器材等绿化配套设施,加强清洁消杀的频率。

小区消杀情况日均抽查数超过8000个

每天7时,延吉物业辖区内所有小区经理和保安、保洁员们早早在小区内忙碌起来。杨浦控江东三村的保洁工周万田、周大成,周克联至今已驻扎小区月余,他们每天对小区进行2次预防性消毒,包括小区环境,垃圾储存点,室外道路,公共楼道,快递货架等。

住宅小区是防疫一线,作为小区运营服务的关键角色,物业也承担了极其繁重的任务。以延吉五六村小区为例,这里共有2700多户居民,每日外来包裹吞吐量巨大,平均两个小时就有一辆物资供给车到达小区,一天下来仅蔬菜包裹重量就高达到30余吨,物业单日消耗的消毒液就高达50公斤。

“目前,全市约有30万名物业人坚守一线岗位,在方舱医院和住宅小区进行服务。”上海市物业管理中心主任樊好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消杀工作更专业、更频繁,要落实到每一个物业操作人员身上,就需要转化为基层“看得懂”“学得会”的实施方案。

上海市房管局已经发布一系列文件和技术指引,确保住宅小区等物业服务项目公共环境、非阳性感染楼栋预防性消毒全覆盖,做到“重点突出、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如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楼栋内门把手、楼梯扶手、对讲器按钮、楼道地面;电梯内按钮、箱体内表面以及垃圾储存点,公共健身器材,室外道路等人员经常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定时科学地做好全方位清洁消杀,每天至少开展 2 次预防性消毒,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针对部分物业企业反映防疫、防护物资不足问题,物业行业管理部门整合各方资源,合计向4千多个小区的一线物业服务人员发放100余万个口罩、3.2万套隔离防护服,1.9万盒抗原试剂,以及手套、面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很多小区居民自发捐助物资,帮助协调落实基本生活物资,为一线服务人员纾困解难。

樊好坦言,目前很多小区的物业从业者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一个月,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的因素,物业人员的阳性感染率排名靠前,队伍减员和人力不足比较严重。目前,物业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属地街镇建立白名单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物业人员返岗,目前第一轮已经有3000多人返岗,扩充一线防疫人员队伍。

上海约有1.3万多个住宅小区。近期,有居民反映所在小区存在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不及时的现象,市房管局表示,正在通过物业服务信息平台每日排查小区预防性消毒、快递物品消毒、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落实情况,日均抽查小区数在8000多个。同时结合各渠道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日清日结,目前已督办整改问题700余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