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消防驻守化工企业 “店小二式服务”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2022年04月26日18: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龚莎)近期,上海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物流复苏等各类火灾风险交织叠加,为更好地服务园区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采取驻防企业、分片包干等方式为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切实筑牢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防火双屏障。

“当前,员工返岗压力增大,我们要持续强化临时住宿点拖线板、电器设备等用电管理、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4月24日,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的2名防火监督员来到园区一家生产聚氨酯的化工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服务指导。监督员首先详细询问了当日企业生产、动火作业情况,对企业临时住宿点、消防控制室、仓库、气瓶存放间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深入的检查,重点查看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仓库和气瓶间管理是否符合消防规范、消防管理制度和消防控制室值班值守是否落实。“近期,企业生产压力不断增大,同时,根据天气预报,4月25日晚有大到暴雨,大家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严防因暴雨雷电天气引发的火灾事故,微型消防站作为企业应急救援的第一力量,要确保消防装备器材时刻有效,应急处置能力确实过硬。”监督员实地检查了企业微型消防站的消防装备器材,并对微站队员进行了督促提示。

“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我们采取了驻防企业同时对驻防点企业和周边企业开展分片包干的模式,每日上门对相关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就地、就近当好企业消防安全的业务员、服务员、宣传员。这种模式有助于疫情防控时期的消防安全管理,大大提升了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帮扶企业清除火灾隐患的工作效能。”防火监督员孙飞说自4月21日以来他们已进驻园区化工企业4天,期间,严格遵守企业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与企业消防安全共进退。“我们主要考虑将要驻防的企业和周边企业当前时期的生产压力和火灾风险系数,从而确定驻防点。”防火监督员许启宇说一定要找准园区的风险点,深入到最需要消防安全服务指导的企业一线,与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并肩作战,让监管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