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家医院在社区“开团”10次,“下单”人次突破7000

2022年04月26日10:16 |
小字号

近期,“社区团购”在各个居民区火热开展。在杨浦殷行社区,居民除了能团生活物资外,还可以通过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的用药保障“直供团”,采购所需药品。

“张爷爷,下一期的药已经到我手上啦,医嘱和用药说明都有,您放心吧。”4月22日,担任“团长”的社区工作人员刚踏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就赶快给着急等待着的张爷爷回复电话。

据悉,疫情期间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殷行街道的支持协调下,开启就医绿色通道,通过“简易门诊”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封控期间的社区医疗保障工作。

打造居民用药保障“直供团”

4月8日正式开放服务的“简易门诊”,是中心依据疫情管理要求,对接各个居委会、养老院开设的“直供团”式服务。

中心借鉴以往代配药经验,通过后台系统升级,实现诊室内医生录入病史和处方后,收银系统同步建立挂号信息和对应药品信息,将前期挂号和后期药品收费归为一次操作,将传统的“个人挂号、看病、开方、缴费、取药”五个环节,简化为“处方开具及病史录入、挂号收费、集中取药”的“三站式”服务,优化过程环节,节约了现场工作时间,高效率实现居民医疗保障服务。

据中心医务科负责人沈雁红介绍,这里的医务工作者都是多线作战,面对来到“简易门诊”的工作人员递上来的几十甚至上百本患者登记本或医保卡,经常需要靠其他同事们现场“应援式”参与。“大家常常刚完成周边小区的核酸检测任务,回到中心来不及片刻休息,就脱下了‘大白”服装,穿上大褂,主动投入到‘简易门诊’服务工作中。”

微信“下单”,分片错峰购药

中心负责的殷行社区是杨浦区内典型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深度老龄化。中心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经过充分谋划、积极部署,在与多方积极协调沟通后,迅速召集成立“简易门诊”小分队,保障辖区居民的日常用药,及时有效地对居民常见病、慢性病的配药提供帮助。

工作前期,“简易门诊”小分队内的预约登记人员会通过微信群,实时统计各居委会、养老院的用药需求,并依据汇总结果,对“简易门诊”服务进行分片区、分时段安排,及时通知反馈给相关负责人。随后,各居委会、养老院委派的工作人员会依照前期确认的时间,通过现场核酸报告查询、场所码登记等身份核验程序,错峰来到中心。

为每一份药品打印“专属贴纸”

“简易门诊”虽“简”但“细”。由于很多人是第一次来社区医院,“简易门诊”小队还安排了专门的现场引导人员,第一时间为来访者答疑解惑,快速完成“简易门诊”流程。最近,中心还迎来了一群“教师志愿者”。他们的加入也为服务团队增添了新力量。

药剂人员为了方便后续的药品分发及患者使用,为每一份药品定制打印了“专属贴纸”,详细备注好患者姓名、药品清单、用药说明等信息,给工作人员和患者带来了贴心温暖的服务。

此外,考虑到患者用药的多样性,小分队依托中心“医联体”平台,在转诊群内与对口的杨浦区中心医院实时沟通,更新药品清单,让来到“简易门诊”的人不落空、不白跑。

用药相关问题有保障

“简易门诊”服务虽“简”但“深”。在遇到患者取药后有困难或疑问时,家庭医生团队会接通电话,与患者本人进行沟通,详细解释药品使用信息。“这次您收到的是胶囊,不是片剂,您放心,药效方面没有问题,药量说明一定要看清……”每一通电话的背后,都是“简易门诊”小分队对于患者的深度关注和深切关心。

随着“简易门诊”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有序推进,目前已累计“开团”10次,服务对象突破7000人次。

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做好核酸采样、紧急医疗、危重症转诊、慢性病配药等工作,做到应治尽治、应帮尽帮,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