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心战“疫”| “一切为了早日战胜疫情”!青浦区水务局、法院、检察院“组团”支援徐泾抗疫

2022年04月25日17:34 |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青浦区水务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单位部门“组团”驰援徐泾,全力协助徐泾各项防疫举措落实。连日来,这些团队“下沉”基层战疫最前沿,全体人员与徐泾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携手并肩奋战一线;“为了战胜疫情,苦点累点没啥”,一位团队工作人员坚毅地表示。

青浦区水务局

青浦区水务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组建了一支“特需保障”专班,4月12日,这支“逆行”队伍挺身而出,踏上抗疫一线。

据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刘林华介绍,“特需保障”主要负责两项任务,一方面配合防疫工作需要,帮助解决百姓的配药需求。8名队员按行政区域划分5大负责片区,每人对接3-5家基层村居,每晚8点起,收集需求名单、居民医保卡,核对相关信息,第二天一早奔赴医院购药,经过漫长的排队,回到居委往往都已是下午2点左右,之后还要帮着送药“上门”,派送其他物资,一天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而队员们往返用的都是私家车。截至4月19日,配药组完成了488人次的药品购买和配送。

另一方面协助镇社建办,开展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离开方舱返家人员的转运。2名队员通过分工协作,随时关注手机信息,整理校对人员信息;现场点名维持秩序、安抚等待居民情绪,确保转运工作开展井井有条。“目前,返家人员日渐增多,每天都要送到凌晨12点才结束,虽然辛苦,但每听到居民们的道谢,我们心里也暖暖的。”刘林华说道,为应对转运量的增加,区水务局已增派6名工作人员,目前已经到岗,为“特需保障”专班再添一把力。

青浦区人民法院

“4月17日,我们法院11名志愿者支援徐泾,主要是在各小区内步行巡查和开展宣传工作。”青浦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杨怡伦说道。

自17日晚起,前来支援的11名志愿者兵分5路、分别在徐泾辖区内高泾小区、杨更浪、徐南佳苑、龚介塘、李长浜等地,每日巡查近11个小时,仔细查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处置方案,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杨怡伦告诉记者,在巡查过程中,志愿者们重点关注各小区门岗的安保力量到岗到位情况、防疫要求是否达标、消杀工作是否正常开展等方面情况。对于到小区送货的外卖小哥及送货人员,要求其当场扫描场所码,若无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则应现场进行抗原试剂自测,确认无异常才允许放置寄送物至小区货架。同时,在小区内播放宣传音频,呼吁广大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外出聚集,积极配合做到足不出户,与他人沟通时注意保持一定距离。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

4月17日,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的8名志愿者进驻我镇临时安置点,从一片“空白”开始,铺设安置位近400个,为居民们搬运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没有电梯,消毒用品、饮用水、餐食、睡袋等等,全靠他们一步一个台阶送到居民手中。

为了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进入安置点第一道手续就是组织开展抗原自测,由检察院志愿者逐人查看检测结果,再以楼栋为单位安排安置位。一旦发现抗原自测结果异常,当场安排至预留隔离点位安置,后续工作开展立刻跟进。一般情况下,居民们来到安置点需要停留约3个小时,每位志愿者负责4个楼层,不光要送水、送饭、收垃圾,尽全力满足居民的需求;也会嘘寒问暖安抚大家的焦虑情绪。

每天早上,安置点会对消耗物资进行补充,按楼层搬运到位,每日一次全场馆全面消杀,对于使用频繁的门把手、垃圾桶、走廊、卫生间等设施和场所,志愿者们会不定时、高频次消杀。记者还了解到,自4月17日进驻以来,志愿者们吃、住都在安置点,‘大白’要从早穿到晚,对于居民来说可能只是3小时的“将就”,而他们不能准时就餐,啃冷盒饭、硬板床铺睡袋的生活将要持续一段时间。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张宁坦言,“来之前,大家已经做好了直面风险的准备,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两条杠’的,但也就心里一紧,我们的工作不能停下,这一切都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