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七日谈︱瞄准“三高”,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温度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1年02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一周的上海,春节渐近,年味渐浓。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一方面在紧盯发展、奋力争取首季“开门红”,另一方面则除了紧盯疫情出没,也要让百姓的这个春节有丰盈的菜篮子,有心满意足的乐子,还要让原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安心舒心……好在,千头万绪面前,他们都有“神器”助力——数字化,让社会治理更聪慧,更能料得先机,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是的,“城市数字化”正在成为上海热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甚至将之提升到这样的高度:“数字化是不可错失的大机遇,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

为什么?

上海的这支“数字化”之箭,瞄准的是三“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2月4日,上海举行了一场高规格的专家咨询会,让这三个目标昭然若揭。出现在会场的,有杭州云栖工程院院长王坚、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两位院士,还有海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腾讯、哔哩哔哩、滴滴出行、杭州安恒、商汤集团、海康威视等8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

如此“豪华”阵容,是进一步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献策——今年1月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数字化转型成为上海“十四五”主攻方向之一。上海的领导,向来注重专家意见,这个数字化专家“天团”,便是来受邀“把脉”的。

2月5日文汇报头版《谋划为先 应用为王 技术为基 制度为要》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说得恳切:“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上海已经到了必须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超大城市复杂巨系统的很多瓶颈难题必须通过数字化方式来解决。”

从基层治理实践看,这个结论的事实依据很充分。前几周,因防疫需要,上海市黄浦区贵西小区居民全员居家隔离,监测到居民用电用火量骤增,区消防支队派出11个消防员进驻小区,排查消防隐患,随时准备处置初期火灾。

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两年,伴随各部门、各单位数据共享互联,以“数据决策”应对未知风险,已成常规操作。类似的还有汛期隐患排查、玻璃幕墙坠落风险预警、渣土车未盖顶预警……伴随上海各街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相继建成,这样的应用场景更将发展出成百上千。

场景的丰富,见证了“数据金矿”的珍贵。透视已面世的应用,受到广泛称颂的,还是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设计。比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独居老人健康监测应用,几次三番被全国媒体关注报道,焦点便是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水、电、煤的用量,本只是相关企业的计费标准,一旦转换思路,站在人文关怀角度,就成了反映独居老人生活的“晴雨表”。让技术和数据“围着人转”,将市民实际需求作为“及格线”,是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考量。

江苏路街道老人家中智能水表可自动报警。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在上海经济运行和市民生活中,数字化也无孔不入。线上新经济、空中课堂、互联网医院……而上海以人为本的眼光,也就敏锐地放在如何消除“数字鸿沟”和“代际鸿沟”这道人文必答题上。

浙江和上海不约而同想到了立法。去年底出台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与《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中,均提到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和企业要提供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信息服务,同时保留并完善传统服务方式。

在法律规范的底线之上,还要努力引导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化转型。在上海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因为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优惠,不少老人主动求教学会使用线上支付,拉长了市民老年生活的“短板”。

数字化转型,隐私保护是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点一份外卖、坐一段地铁,就医、购物、休闲……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可以被数据记录,家庭住址、社会关系,甚至个性与习惯都能精准“画像”。个人信息一旦泄露,点对点的定向“诈骗”早已不是新鲜事。

对于掌握公民基本数据的政府机关和公共事务部门来说,保护数据隐私、建立完备的数字使用规范,成了重要职责。疫情防控期间,多地泄露出居民的流调信息,可视为反面教材。

对掌握用户消费数据的企业来说,保护用户隐私,是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最近,上海一外卖员因不满差评怒闯独居女性家中,最终被拘遭辞,用户则恐慌搬家。“双输”结局给出一道难度不小的必答题:不断更新商业模式的同时,如何设计更有效的机制保护用户信息不被滥用?

上海在全国首提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个吃螃蟹”难免遭遇各类困难挑战,但也领了风气之先,无愧于“先行者”之瞩望。2020年11月,上海从350个国际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获得 “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国内城市,有媒体称之为拿到了智慧城市的“奥斯卡奖”,上海也坦然承诺,要打造全球先进的智慧之都。

数字化转型正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虎虎生威,上海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最新技术、最新应用的最佳试验场,有温度地为中国乃至世界探索更多的“未来可能”,自是“人民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