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与疫情对抗到底!金山这群人把帐篷扎在了一线...

2022年04月12日14:32 |
小字号

走进金山卫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活动室,映入眼帘的是10顶帐篷,原来这里因疫情防控工作改成了“临时宿舍”,驻扎在此支援金山卫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区国资系统突击队队员们将抗疫期间的起居生活搬进了帐篷,将“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十天来以小帐篷为“家” 显抗疫“大担当”

4月9日凌晨3:30,天未亮,又一场“疫情保卫战”打响,城投集团所属净城环科公司的“95后”团员青年尹畅和队员们一起早早从帐篷中起身,洗漱、吃早饭、穿戴防护服、面屏,随后按照分工安排,迅速投入居民区的抗原检测工作中。

当天上午忙完,约中午12:00,队员们又收到紧急通知:“下午我们将开展核酸码上线后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大家立刻通知居民提前把核酸码截屏以及带好身份证。

匆匆吃了几口饭后,下午2:00,尹畅和队员们又化身“大白”赶到核酸检测点位开展工作,有的引导、维护居民之间间隔2米的秩序,并核验居民的核酸码是否正确,有的在现场使用小喇叭告知“没有核酸码的带好身份证”等。

上午自筛,下午核检,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下来已近晚上8:00,队员们耳朵勒疼了、面屏和衣服被汗水及雾气打湿了、腰也直不起来了、腿也酸痛了,防护装备卸下,队员们大汗淋漓地喘着粗气,高强度、高压力、高负荷的工作,让大家汗流浃背,但大家表示投身防疫一线的决心和信念更坚定了。

尹畅和队员们的帐篷在白天几乎成了“摆设”,近十天以来“全天候支援抗疫”的作息时间已成为他们的常态。

帐篷虽小,但责任重大。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刻,尹畅这些青年们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支援,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住的帐篷不大,一个薄垫子,一条被子,这些天,帐篷俨然成了她们第二个“家”。尹畅说:“别看这帐篷小却派上了大用场,比起男队员们睡觉打地铺或在车上,我们睡帐篷已经很幸福了,这段时间我们从不适应到习惯。听到居民对我们一声说谢谢,感到很值得!”

虽然疫情严峻、驻地条件艰苦,但大家深知一切都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金山投控集团所属绿建养护公司的杨叶看到别的女队员没有帐篷睡,把自己的帐篷主动让给了她,“刚开始驻守有些不习惯不适应,每天晚上都睡不好,但是几天后就慢慢习惯了。战斗还在继续,战疫的脚步不能停歇,虽然很苦很累,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队员们都表示,绝不松懈,落实好每一项抗疫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支援驻地服务是一场“双向奔赴”

突击队员中,有率先垂范、主动扛起重担的处级干部;有放弃休息,主动请缨继续支援的职工群众;有暂舍小家,毅然守护大家的奶爸奶妈;有选择“疫”线,用实践检验成长的90后青年……他们坚守在一线,担当作为,将每一个工作、每一项任务落到细节处,构筑起“封控不封爱、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严密防线。

疫情严峻,闻令而动。3月27日晚,区国资委党委紧急集结国资系统62位党员干部职工和区级机关工作党委40位同志共同组成一支百人队伍携手合作,齐心支援金山卫镇抗疫工作。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曙明收到了带头下沉村居、带队支援金山卫的紧急“军令”,他没有丝毫犹豫,简单收拾好行李,安顿好家中事宜,立刻赶往单位对接了解后续的支援任务。

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容不得丝毫犹疑。3月28日早上7时许,突击队认领了金山卫镇的6个居民区、12个点位的支援任务,正式开启支援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工作。

4月2日晚,天气仍有几分寒意,当接到支援驻扎金山卫镇志愿服务通知后,俞曙明带队,71名党员干部职工连夜收拾行李从四面八方驻扎进金山卫镇。当晚,几位女队员将自带的帐篷筑在了“营地”,昼夜不息,连续作战,一切只为守护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平安。

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平安是大家的奋斗信念

在疫情大考前,队员们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以担当奉献擦亮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筑牢抗疫堡垒。驻守金山卫镇的第二天即4月3日,队员们协助金山卫镇各居委会完成了一轮抗原检测。大家化身“大白”和“小蓝”,手持抗原试剂,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送抗原试剂,耐心指导居民如何使用抗原检测试剂,并做好回收登记等工作。当夜,突击队明确人员分组分工,组织队员强化防控工作规范等内容。

4月5日,队员们又开展了扫街的志愿服务,在指定区域来回察看、巡逻,秉持人员“足不出户”的核心抓手,劝返出门溜达的居民。截至4月9日,突击队共计完成了7次核酸检测、4次抗原检测的志愿服务任务,共计服务群众27万人次。

俞曙明说,这些天来,除了和突击队员们一起落实好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扫街巡逻等任务外,百人队伍如何带、12个点位的支援如何安排,队员的起居出行如何便利、队伍整体的精神士气如何提振,都成为每天要关心了解、协调谋划的工作细节。和村居干部同出同进、和突击队队员同吃同住的这些天里,既体悟、学习了村居同行如何心怀群众、脚踏实地的务实干事,也自豪、动容于机关国企干部职工义无反顾、不计得失的勇敢逆行。

“防疫一线在哪里,党员就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 其实早在3月17日,区国资委党委就在金山卫镇成立了金山区国资系统支援金山卫镇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为防疫支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并在区国资系统抽调精干力量162人组建支援金山卫镇抗疫突击队。

驻地筑起的10顶帐篷,撑起的不仅是防疫保护屏障,还是疫情防控前沿的“暖心房”,更是这支突击队为群众生命质量而努力的信念!大家坚定共同守护,坚信疫情终将散去!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