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Ta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共同守护着金山这片美丽的土地

2022年04月11日09:43 |
小字号

“阿姐,8点钟!8点钟轮到我们去做核酸采样!到时候有序过去啊!”今年51岁的余同然操着一口流利的张堰本地话,正在挨家挨户地通知解放居民区牡丹小区6、8号楼的居民核酸采样的消息。

如果不细问,就凭这口地道的本地话,大概没人知道余同然老家是安徽的。据了解,余同然在金山区张堰镇已经定居生活了30多年,经营着一家面积不大的粮油食品店,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米老板”,也俨然成为了一名“新张堰人”。

最近,这位“新张堰人”成为了“临时楼组长”。3月19日晚,他所居住的楼栋——牡丹小区8号楼排查出密接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8号楼全员实行2+12管控措施。然而8号楼的楼组长因故不在小区,他便委托余同然成为“临时楼组长”。余同然欣然应允,快速组建了8号楼居民微信群,在群里安抚居民情绪、发送温馨提示,“虽然是‘临时楼组长’,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余同然诚恳地说到。作为“临时楼组长”,封控期间,他及时和居委会联系,转达居民的需求。此外,他每次都在微信群里及时通知居民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时间,而对于没有微信的老人,则打电话告知他们相关信息。

3月28日,金山区全区实行封控管理,余同然再次成为6、8号楼的“临时楼组长”,并报名当上了小区志愿者。作为“临时楼组长”,他秉持负责的态度,通知到位、宣传到位、安抚到位;作为志愿者,他不辞辛劳地奔波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

随着管控时间的延长,有居民在群里表示家里大米不够了。余同然得知后,便立即将自己店里所剩不多的大米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了居民,解决了其燃眉之急。余同然坚定地说道:“现在大家都很困难,我们做生意的,不能抬高物价。”

无独有偶,1989年出生的李军来自贵州省,在张堰居住已有10多年,在小镇上开了一家酒水饮料批发铺,家住解放居委会旁边。

早在2020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他便主动报名参加抗疫。而如今,李军再次“出战”。李军有一辆小货车,平时做生意拉货用,这次派上了大用处,装运货物全靠它。居委会还给李军办理了张堰镇车辆通行证,“这可不是普通的通行证,这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信任,我不能辜负居委会的信任。”李军高兴地说到。

4月1日,解放居民区部分区域应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控管理。在这人手紧张的时刻,李军成为了封控区的场外志愿者,每天忙前忙后,送药、送菜、拉货……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十点。

和余同然、李军一样冲锋抗疫、贡献力量的还有来自安徽省的冯君杰、来自河南省的刘浩串……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与张堰这片土地患难与共,用实际行动呵护着共同的家园,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这里就是我的家,我愿意一直守护她!”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