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民警化身“跑腿大白”为群众送药

2022年04月1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0日电 (王文娟、胡琳琳)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守护者。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遇到急需药品的情况,怎么办?危急时刻,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康桥派出所民警化身“跑腿大白”,帮助群众购药、送药。

送药上门:跨越黄浦江的救助

“倪警官,我打您电话有急事,我父亲因患有肿瘤正在徐汇区住院治疗,需要从家里给他送药去医院,但小区封闭着,我没有办法给他送过去,他马上要断药了。” 4月6日上午,居住在康桥派出所辖区美林小城的周女士拨打社区民警倪鸿斌的电话求助。

经询问,周女士的父亲在徐汇区远大心胸医院住院治疗,急需周期性药品艾尼,该药周女士已购买储备在家中,但因疫情原因,周女士未能及时将药品送到医院。面对周女士的困难,倪鸿斌当即决定为其送药至徐汇区。挂断电话,倪鸿斌快速赶到美林小城门口,从周女士手中接过药品,并及时送到了医院。在得知药品已经送到父亲所在医院后,周女士对民警倪鸿斌连连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家住康杉路151弄封控小区侯女士报警求助,其父亲因脑梗瘫痪在家,维持生理机能的营养液用完,急需配药。刚在徐汇区送完药品的民警倪鸿斌在接到所内电话后,就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杨浦区第一康复医院,帮助侯女士取回了营养液。虽已过饭点,倪鸿斌顾不上吃午饭,第一时间将营养液送至小区门口。事后,侯女士对于民警心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雪中送炭的救助行动表示感谢。倪鸿斌说:“我是小区的社区民警,也是小区内的一员,纾解民困民忧是我的本职工作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更应用实际行动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居民安心,我放心。”

“谢谢您了,救我朋友母子,大疫之下,无比感恩,您辛苦了!”这是居住在康桥派出所辖区绿洲康城亲水湾小区陈女士发给社区民警董捷声的微信。

4月9日凌晨,陈女士通过微信联系到康桥派出所民警董捷声,希望得到民警帮助,为其居住在浦西虹口区的孕妇朋友送药,其朋友急需防静脉血栓的药物,陈女士通过多方途径为朋友采购到了。但因疫情防控,她无法送药,朋友无法取药,于是情急之下联系了社区民警。董捷声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陈女士详细了解情况,并接下了“送药”任务。因陈女士朋友身处封控楼宇,为了顺利送达,董捷声提前与陈女士朋友属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后,决定接力“送药上门”。由董捷声驱车跨越黄浦江将陈女士手中的药物送到浦西,再由其朋友属地派出所社区民警转交。当天11时30分许,陈女士的朋友便从民警手中接到了所需药物。为此,陈女士和其朋友都非常感谢浦东、浦西的两位民警,因为有了他们的接力,急需用药问题得到了解决。疫情无情,人有情。董捷声也是一名青年党员,他说:“危急时刻,党员就该挺身而出。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协调购药:心系社区,共克时艰

为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面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辖区居民在疫情期间的服药需求,康桥派出所积极与辖区居村委主动对接,守护居民家中“药箱”。

姚海刚,现任康桥派出所辖区康桥半岛居委社区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退伍多年,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从这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姚海刚始终坚持冲在一线,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

姚海刚管辖的康桥半岛小区,共有住户3300余户,居民9100余人。作为一个大型社区,管理难度大大增加,但姚海刚却成了社区内很多居民的“朋友”“家人”。

小区进入封控状态后,生活物资保障、防疫物资保障、医药物资保障……都成了姚海刚的“心头事”。4月2日,姚海刚接到辖区居民电话,说家里老人的高血压药吃完了,老人本来就有基础病,这几天感到身体不舒服,所以急需购药。面对居民的紧急求助,姚海刚立即帮忙采购了所需药品,并与居委取得联系,快速商讨进一步完善小区内的配药、购药、送药上门的服务机制。

于是,在小区微信群内发布配购药需求登记、统计药品需求清单、组建配药小分队、上门收集社保卡……为了能及时为居民配购药、送药,姚海刚与居委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通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完成了居民急需药品的登记、统计。

4月5日晚,又一批居民所需的药物采购回来了,姚海刚连夜与居委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进行分包,第二天将“代购”的急需药品一一送到居民手中。

“712号,采购的心脏病药到了,这是药,这是社保卡,这是药品清单,请核对。有需要可以继续联系我们。”由民警、居委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送药小分队”,按照登记的配药清单挨家挨户进行送药上门。自4月2日以来,姚海刚与居委工作人员共为小区居民提供配购药服务300余人次,配购药品1000余种。目前,康桥半岛小区已经畅通了配购药服务机制,居委梳理了小区居民药品需求清单,并根据居民需求及时提供配购药服务。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