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援沪医疗队八方驰援同心守“沪”

与上海本地医疗队一道展开救治 上海已建成逾百个方舱医院,床位数超16万张

2022年04月1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推进“四应四尽”,上海已建成逾百个方舱医院,床位数超过16万张。在各大方舱医院内,援沪医疗队与上海本地医疗队携手,尽心尽力救治感染者,与病毒赛跑。

“攻山头”“守山头”

临港方舱内,江苏省医疗队、浙江省医疗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三方共同管理1.3万余张病床,用来收治轻症、无症状感染者。记者获悉,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由省内5个城市100余家医疗机构共2055人组成。

江苏援沪医疗队副总指挥、方舱队队长鲁翔告诉记者,2055名江苏医护负责管理7300张(7.5个舱)床位,全体医护中,100余名有丰富援鄂经验,另有一半有抗疫经验。“3月31日起连续4天,所有队员陆续抵达,我们开始抗疫‘攻山头’。”鲁翔告诉记者,“所谓‘攻山头’,即负责开舱诸多事宜,基建、护理单元、医疗物资、院感培训等一系列完成,开舱在即。”5日晚间,临港方舱正式开舱,三天三夜不足72小时内,所有医护几乎不眠不休,4小时一班轮转,最大流量可达一小时1000人,很快,临港方舱全部收满,江苏队管理的方舱30小时内全部收满。

“攻山头”之后还要“守山头”,凭借着丰富的援鄂经验,江苏省医疗队针对感染者进行身份识别、录入信息、查看体征、筛查血氧饱和度,同时成立应急小组,将阑尾炎、肾结石、高血压、脑出血、发热热度较高等人群设为重点关注人群,应急小组带着呼吸机、除颤仪,以此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医疗队还有一支机动部队,针对儿童、心理等专家每日查房,了解患者情况,以此处理急危重症。鲁翔告诉记者,“临港方舱由我们和华山医院共同管理,一旦发现重症,患者可通过华山医院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这样的转诊制度让每名感染者、医护都会感觉心里有底!”

医疗队高强度连轴转

4月2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沪医疗队集结出征。医疗队由3名专家组成员、10名医生、40名护士、5名管理人员及2名保洁主管共60人组成,牵头整建制接管上海市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一个院区的600余张床位。

队员中,有共产党员36名,经院党委批准,成立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守“沪”的抗疫最前线高高飘扬。医疗队成员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儿科、消化内科、肿瘤内科、中医内科等多学科医务人员以及院感管理专家等。医务处处长、主任医师郑昌成担任医疗队领队及支援院区负责人。

队员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4月2日下午抵达上海驻地后,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自4月4日晚开舱以来,该区域全速运转,应收尽收,医疗、护理、院感各团队合理分工、紧密协同,经过48小时高强度连轴工作,截至8日晚,已收治入住患者648人,年龄最小的4岁,最年长者66岁,床位使用率97.4%,是安徽方舱医院目前收治患者数量最多的院区,各项医疗、照护工作正平稳有序开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沪皖情谊在这家医院早已生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同时也是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4月7日,他也来到崇明,叮嘱队员们一定要严格执行院感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期盼大家平安凯旋,“医院整建制接管的A舱也是目前复兴馆安徽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最多的院区,相信医疗队一定能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沪任务。”(记者 顾泳 黄杨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