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邻居“阳性”怎么办?成了密接怎么办?来看这些问题的解答

2022年04月06日09:48 |
小字号

疫情期间

不少市民对于密接相关问题有疑问

如果楼里有邻居“阳了”怎么办?

万一成了密接怎么办?

听说奥密克戎有200种后遗症?

……

针对这些问题,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

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1

邻居是“阳性”,我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恐慌,等待有关部门如疾控中心或居委会的通知。在此期间注意好环境通风,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此外可以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

2

如果是密接,通常要隔离多久?

虽然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相对较短:短则1天,平均3天,最长要6-7天。但目前按照国家的要求,依然需要14+7(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

3

在密接隔离点,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隔离期间应听从安排,不要擅自离开房间,如在走廊中散步等行为是绝对禁止的。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适当在屋里进行一些活动,这些都可以增强抵抗力,有利于抵抗病毒。

4

正常生活上班,如何预防新冠?

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手卫生以及物表消毒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每天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多,如果办公空间比较狭小,要当心是否会被一起办公的同事感染。上班中被感染的高风险因素是用餐,因为要摘掉口罩,一定要错峰就餐。

5

奥密克戎有200种后遗症?会致死?

这种说法是大大夸大了它的后遗症。作为一种病毒感染,奥密克戎和两年前经常侵犯下呼吸道的病毒类型相比,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只要患者免疫功能正常,后遗症很少会出现,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复。

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95%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普通型也只有3%-5%,重型和危重型罕见。

6

如果确诊新冠了,要隔离多久?

核酸转阴,间隔24小时以上,连续2次就可以出院。从起病到核酸转阴通常2周左右,后阶段基本无传染性。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