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外面是起风的夜,心里却是温暖的光!

——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凝聚战疫力量

马作鹏 实习生 杨晨阳
2022年03月27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外面是起风的夜,心里却是温暖的光!”

这是一位党员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中简短而真切的留言。

3月2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常委会上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时给上海凝心聚力,更是给上海防疫提出了严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有方守土有为,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防疫一线。”

信号枪响,疫情阻击战要坚决打赢。

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以“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为题,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向奋战在上海市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致以了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并传达了对于党员同志们继续带头发挥党员作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做好宣传引导的三点期待。

一封信,引来读者深刻共鸣。“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一位上海市的党员读者看后,在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留言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短短一天,这封信总阅读量超140万,数千条读者留言。

此时此刻,线上线下团结抗疫的力量正在凝聚;字里行间,温暖的关怀和坚定的信念送达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突击队。

响应号召,时刻准备着

留言中,党员们积极响应,声声入耳,时刻准备着奔赴战役现场。

有读者这样说道:“说不出太多大道理,我只知道,党员这个身份,就是一种责任。”

还有读者说:“我是一名创业中的党员,想尽办法努力维持业务经营,再能帮助作为楼长的妈妈进行防疫通知传达,尽可能保障一个小家的日常生活所需,再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封闭居家精神状态,这是我对自己最底线的要求。愿自己还能做得更好。”

青年党员展现责任与担当,老党员也时刻准备带头发挥党员作用。

“我是一个老党员,今年80 岁了,我不但要管好自己,不给组织添麻烦,还要积极支持抗疫在一线的三个子女,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一定能战胜疫情。”施金娣表达了自己和子女的坚守与期待。

一位92岁的母亲这样叮嘱自己的孩子:“你快去居委会帮忙吧!我躺在床上看电视,你不用担心。”这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与孙女一直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坚守在小区抗疫一线。

宝山区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亮出身份。宝山党建微信公号 图

“共克时艰,向春而行,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两年前的疫情就是突击队的一员,这次也是义不容辞,响应组织号召,时刻准备着!”微信名为“新新”的退休老党员蓄势待发。

虽不是党员,仍希望能为上海战役贡献群众力量的市民在也纷纷在留言中表达强烈意愿。

有志愿者说道:“我不是党员,但我愿意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打胜这个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还有上海市民这样留言:“我是普通群众,但在疫情面前,不分先后,人人有责……我已自愿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

更有读者表示:“我虽现在还不是共产党员,但这次疫情中,我身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深刻体会并做到了为人民服务,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把党旗高高树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把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疫情发生后,各区委组织部通过下发通知、倡议书、动员令等形式,统筹工作力量下沉社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一线工作力量就覆盖到哪里。

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8000个“党员突击队”,通过“双报到、双报告”,发动超20万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一线党员干部变身“大白”,贴心保障全封闭管理小区和楼栋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针对孕产妇、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保障,以实际行动彰显城市温度。

最近“倒春寒”袭来,风雨交加中,各级党组织建立起的“红色堡垒”在坚守阵地的同时,也抚慰着市民们的心。

勇敢奔赴,时刻行动着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分党员已奋勇争先,坚守防疫堡垒。

多位党员不仅毫不犹豫地投身本次战疫,之前也多次参加抗疫活动,持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两年前的疫情我是志愿者,今天,我还是志愿者,因为我是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员在一线就是一面旗帜!本人已经连续参加抗疫一线志愿者服务了!”

有党员展现退伍军人的战役担当,有党员坚持务实的为民意识,有党员深感与民一心的自豪......“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已向社区报到,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服务社区居民,是一名老兵、老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我和爱人都是党员,已经做了几天的志愿者,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个不变的意识,'时刻听从党召唤'。”

“封控在小区期间,主动投身社区大白志愿工作,听到居民们一句句:你们真的辛苦了!就算再辛苦也是动力十足!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为民服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松江区向抗疫一线选送“第二书记”,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市民诉求。

除了党员之外,团员们、群众们,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活跃在战疫的每个角落。“我不是党员,但我是一个近70岁的小区志愿者。我愿意为小区居民无怨无悔的付出,特别是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愿意付出我的一切。上海加油!上海必胜!”“全民参与特殊责任、特殊担当!不是党员甚是党员,加油魔都!”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3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再度发出倡议,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做好线上报到,投身一线抗疫。

市委组织部倡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彰显特殊责任和特殊担当,抓好属地化社区报到制度落实,主动下沉一线,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接受居村党组织统一指挥,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这条倡议一经发出,再度点燃了全市党员投身抗议的积极性。倡议上线后,“先锋上海”微信小程序实时在线人数近65万,24小时内总点击量就超过400万次……这是一团不灭的火、一道长明的光。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上海的人们共待阳光灿烂、春暖花开之日。

(文中图片除标注来源外,均来自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