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五里桥街道|他们,准时结婚啦!

2022年03月27日11: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在同为90后的

他/她身上

有着无数青年社区工作者的缩影

展现了新时代五里青年

不畏艰险、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终于领到“红本本”

一场本以为要延期的领证仪式,在经过半个多月后,终于在原定日期顺利完成。3月22日上午9:30,五里桥街道桥一居委社工江亦彬和他的新婚妻子在江西中路250号黄浦区婚登中心正式领证。回到居委后,江亦彬的妻子顾钰甜蜜献上一吻,虽然还不能脱下口罩,但小夫妻周边弥漫着喜悦的氛围。“我老婆也是今天刚解封,早上我专门开车去奉贤接她来领证的。本来要在领证现场拍照的,但我快1个月没剪头发了,实在是形象不佳。”江亦彬笑着说。

早在3月初,江亦彬所处的桥一居民区就连续封闭管理了多个小区、居民楼,作为居委为数不多的男社工,他白天穿上“大白”上门登记居民信息,晚上留守值班,负责各风控小区的夜间应急处置工作。最初几天,他好几次晚上紧急接到风控小区专班联系,有居民需要闭环转运就医,江亦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120救护车急救人员对接闭环转运人员信息,并视频记录全过程。

“好几次我都有点熬不下去,但想想熬得嗓子哑了又哑的书记,想想大家都在并肩战斗着,又觉得没什么是过不去的。”在江亦彬看来,这半个多月虽然很苦,但收获了战友情,收获了许许多多居民的认可。“以前有些居民并不清楚社工的工作内容,通过这次许多人都知道我们的辛苦,都对我们点赞支持。”一风控小区居民还自费购买了500份光明邨青团,送给全小区居民和一线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们。在之后连续4天的网格化筛查中,居民们的支持理解也让江亦彬进一步坚定了从事社区工作的信念。

22日,江亦彬到居委附近的宾馆进行了住宿登记,“没办法,我们新房所在小区也实行封闭管理了,我自己随便住哪都行,但绝不能苦了老婆。”话音刚落,江亦彬又投入到解封后的小区防疫工作中。让我们为这位上海好老公点赞。

“落跑新娘”

葛笑媛

“葛笑媛,这个居委的配餐还没到,需要紧急联系配送餐厅。”1994年的葛笑媛是街道疫情防控企业服务组的一名组员。3月6日刚办完婚礼不到一周的她就被电话紧急召集到街道集合。

“没想到这一报到就是9天,在这9天里我们几个姑娘同吃同睡、同作战,感觉重回读书时光。”葛笑媛笑着说。每天早上6:30葛笑媛一睁眼就开始在微信群中确认各居民区早餐配送情况,8:30至9:00联系确认中午用餐人数,下午2:30确认晚餐人数,晚上20:30又开始确认第二天的早饭。周而复始,基本每天都在接打电话和微信联系中度过。葛笑媛大致算了下,每天在线微信对话超300条,接打电话近百通。“我负责每天2000多人的订餐、送餐联系。刚开始的第一天,供应商也遇到了‘非战斗减员’,运力紧张导致了许多小区的配餐都延迟了。我一下子就压力很大,因为所有防疫点上都有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们,大家都很辛苦,我们后勤没跟上对他们来说影响就很大。”葛笑媛从电脑屏幕前抬头说到。之后,为了确保大家能够准点用餐,企业服务组也联系增加了送餐公司,全力做好用餐保障。

这几天,葛笑媛成了老公口中的“落跑新娘”,每天电话联系中关于回家时间都是“不知道、不确定、不着急”。虽然担忧妻子,但葛笑媛老公莫琪玮还是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以居家办公的形式不让老婆操心家里事。22日,葛笑媛终于可以轮休回家了,面对她的归来,莫琪玮表示已经准备好一桌丰盛的晚餐,万分期待这时隔9天的见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