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沪楼市"小阳春"或延迟,选房前被隔离了怎么办

2022年03月16日12: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上海楼市“小阳春”或延迟,选房前被隔离了怎么办

  受疫情影响,最近上海楼市出现了一些变化。市场认为,原本蓄势待发的虎年“小阳春”或将延迟。

  新房和二手房“冷热不均”

  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上海二手房出现“量价齐跌”,成交量1.3万套,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2%;成交均价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6%。一般认为,二手房市场更能真实地反映楼市情况,虽然1.3万套成交量远低于过去5年1.5万套的月均数量,处于近年来的较低位置,不过市场对楼市的稳健趋势仍然持有充足信心。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表示,2月份二手房量价下跌,主要是受到多方面的外部因素影响。一来,2月份正值春节假期,购房者数量减少;二来,在成交结构中以中小户型为主,总价偏低的房源占比增加。

  “整体来看,二手房表现并非释放出市场冷清的信号,目前市场整体运行稳健,成交活跃度适中。”杨雨蕾说。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经纪人和购房者发现,二手房房贷审核速度有所提速,中介的单日带看量几乎翻倍,市场上购房者的积极性增强。但是,“三价就低”政策依然在严格执行,也就二手房申请房贷要参考合同网签价、银行评估价、涉税评估价,执行“三价就低”原则作为贷款申请房价标准,这促使整个市场保持理性,抑制二手房价格非理性上涨。

  和二手房不同,新房市场保持了一定的活跃度。整个2月份,上海新房成交80.9万平方米,约7400套。我国最大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商克而瑞研究分析发现,今年2月新房成交总金额同比上涨,创下近5年来新高。这和虎年第一批集中供应房源相继入市有关。虎年首批房源共有33个楼盘,约1.18万套。地产商推盘比较积极,整体进程较快。

  “小阳春”可能遭遇“倒春寒”

  市场认为,随着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应房源逐步推向市场,3月份成交量会有所增加,尤其是在中心城区会有一批改善型房源亮相,楼市“小阳春”正在蓄势,不过受疫情影响,或将延迟。

  中原地产一名中介告诉记者,虽然工作人员已经做好防护措施,但因为部分住宅小区临时封闭,不管是房东还是购房者,购房计划都有所延后,所以带看量明显下降。

  部分新盘已把线下看房和认筹转到了线上进行。今天(3月15日)下午,复地富顿街区楼盘刚刚结束在线选房,此前该盘已经经过了3次线上选房公测。位于嘉定安亭的格林云尚、位于青浦赵巷的中铁建花语江南小区,纷纷变更了开盘方式,取消线下酒店选房,转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选房。此外,松江奥林匹克花园三期、南汇新城的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松江佘山宸誉苑、宝山大华锦绣四季都选择线上选房。

  多数售楼处还在正常开放,但一些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如宝山淞南地区的上港星江湾、碧桂园柏悦江湾,顾村地区的大华锦绣四季售楼处;闵行马桥地区的华府天地;杨浦金隅外滩东岸、仁恒海上源等等。

  目前,不少上海市民正处于“居家隔离”“健康观测”期间。如果线下认购选房前,突然被通知隔离怎么办?记者从上海市东方公证处获悉,针对楼盘摇号、房屋买卖等重要民事活动,可以通过事先申办委托公证的方式委托亲戚朋友继续办理有关事项,从而将疫情对生活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办理摇号购房委托所需材料:委托人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认购书。

  具体操作可参考市民小赵的做法。小赵已经认购上海某楼盘新房,两天后就要正式进行摇号选房活动,但他突然接到居住地居委的电话,通知他因为防疫筛查所需,他当天下班回家后即需落实“2+12”的健康监测和社区健康管理。

  为了防控疫情,小赵当然无条件愿意配合有关疫情防控措施,但认购的楼盘摇号在即,如果失去这次来之不易的认购机会,未免太过可惜。他从网上获悉,可以通过办理委托公证的方式,委托亲属代为参加摇号选房活动,于是立刻来到上海市东方公证处申请办理委托公证,委托自己的父母代为参加摇号选房活动。公证员获悉他的这一情况后,通过绿色通道最快时间为其出具了《公证书》并交付给受托人。最终,小赵安心回到家中接受健康监测,在家中等待认购新房的消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