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学防疫 你问我答】在线学习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眼睛?来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03月15日12:58 |
小字号

3月12日起,我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学生们不可避免地要使用电子屏幕学习了。该怎么预防近视呢?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眼科主任、上海健康医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主任、上海健康医学院眼健康(眼视光)中心负责人马晓昀大夫来为大家支招啦!

划重点!

选用屏幕宁大勿小

通过远眺、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眼疲劳

使用电子产品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

1

视频终端怎么选

1.上网课时,可以把手机投屏到电视机或投影仪上,这样观看时距离更远,屏幕更大。

2.看视频不建议戴防蓝光眼镜或给电脑手机贴防蓝光膜,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手机、电脑等设备发出的蓝光强度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3.观看电视的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长度4倍。

4.观看电脑、手机的距离分别不小于50cm、33cm。

2

写字怎么办

1.书桌与儿童青少年身高要相适宜。

2.读写作业台灯应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可调节色温的读写台灯,夜晚宜将色温调至4000K以下。

3.儿童青少年夜间读写,应同时使用房间顶灯和台灯,台灯宜放置在写字手对侧前方。

4.读写姿势保持“一尺、一拳和一寸”。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胸前与课桌保持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应为一寸。

5.对于中小学生,近距离持续用眼30~40分钟之后,应休息10分钟(“4010”法则)。对于学龄前儿童,近距离持续用眼15~20分钟之后,应休息10分钟(“2010”法则)。

3

沐浴阳光要坚持

研究表明:沐浴在大自然阳光下是预防近视最有效的办法。中小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学龄前儿童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

从预防近视的角度看,户外活动要求日间到户外,而不要强调活动的内容、方式与强度。如果不能下楼,那么可以在家里的阳台适当活动,在房间里远眺窗外。接触阳光不足会影响儿童生长和视力的发育,也会增加青少年和年轻人患近视的风险。

4

个人卫生别忽视

居家环境也是有灰尘病菌的,尤其是戴角膜塑形镜(OK镜)的孩子,要掌握正确的七步洗手法,勤洗手,规范眼镜片、镜盒护理。不要用手揉眼睛。

5

营养均衡很重要

维生素b、苹果、胡萝卜、菠菜、粗粮、鱼虾要多吃,这些都是对眼睛有益的食物。甜食适当摄入,不能过量,研究显示甜食会促进近视发展。

6

视力检测莫放松

家里放个5m标准视力表。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可能是度数加深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7

屈光随访定期去

虽说疫情有反复,但还是建议建立屈光档案的小朋友按照医生要求按时去视光门诊进行屈光复诊。来院就诊一定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