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从产销双增到良好开局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03月09日17: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产销双增到良好开局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栗翘楚)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交出了亮眼答卷——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6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连续13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2022开年,我国汽车产销势头依然强劲。2月2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7.7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和6.7%。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0.4万辆,同比增长15.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9%,占有率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我国汽车工业实现良好开局,汽车产销同比均呈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乘联会发布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前几个月以来生产、批售的逐步走强,整体市场供应呈现回暖态势,2月也是“开门红”的延续,高增长提振了士气。

  2月28日,新红旗公布2022年1-2月销售数据,新红旗品牌销量破63800辆,同比增长超过40%,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在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在行业供应短缺和新红旗快速发展的双重压力考验下,新红旗产品焕新升级确保关键配置不减少、增加多项舒适配置以超越客户期待、重整供应链降低成本以保证加配不加价、全力推进数智化升级以提升质量与效率,为客户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新红旗品牌整装再出发、确立新方向,更加坚决地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打好“全面质量提升、供应链安全保供、大营销创新提能、数智化转型升级”四大攻坚战。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1年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

  在此背景下,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发展趋势,中国一汽瞄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技术的驱动下,实现世界“超车”的时机,致力于要把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塑造了全新的红旗发展之路。无论研发、设计、制造还是营销、品牌、服务,红旗已经实现了由内及外、体系化的升级蜕变。

  据乘联会分析,2022年仍处在疫情散发影响期,消费者更愿意采用私家车出行,出台稳定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的效果明显提升。2022年继续支持新能源车发展,也是助力今年车市发展的巨大推动政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