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灵活用工有“据”可循 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发布

2022年01月17日11:39 |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7日电 (葛俊俊)灵活用工是我国制造业一种重要的用工形式。相对于正式工而言,灵活用工可以较好地应对订单的短期变化,从而有利于一部分订单波动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保持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

为了弥补传统就业统计数据不能反映劳动力市场实时变化的缺陷,1月1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联合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采用互联网灵活用工平台大数据,正式发布了灵活用工大数据与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旨在为宏观决策、企业决策和机构及个人投资提供参考。

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研究团队开发灵活用工大数据,并将其运用于宏观经济、城市群和流动人口市民化相关研究。本次采用的数据来源于“周薪薪”的月度发薪数据和实时招聘订单数据。其中月度发薪数据记录了用工企业向打工者发放薪酬的数据,招聘订单数据记录了客户企业招聘短期工所发布的招工公告信息,其主要内容为小时工价信息和其他一些和工价相关的简明条款。运用这些数据,研究团队刻画了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相关特征。主要发现包括: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较好地反映制造业用工的季节性特征。如用工天数和在职人数的变化存在明显的淡季和旺季:每年的1-7月为求职和用工的淡季;从8月开始,求职人数和用工数量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旺季会持续到每年12月。用工价格也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总体而言,每年的4-7月工价较低,其他月份相对较高。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趋势性特征。招聘的人数上升趋势明显、平台用工天数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用工价格的变化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反映疫情前后制造业景气程度的变化。疫情在短期内对制造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主要体现在2020年2月之后用工人数及用工天数的异常下降,以及4-5月工价的反弹和下半年用工数量的反弹。从长期来看,疫情并没有对制造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用工数量、价格的长期趋势,在疫情前后并没有显著变化。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