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快速回应人民建议!长宁这里的“盲道”直线贯通啦

2022年02月28日10:14 |
小字号

上海市盲童学校盲人教师任铮浩近日就学校周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相关人民建议,长宁区相关单位快速回应、立即完善,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将上海市盲童学校周边路段的盲道进行了直线贯通。

“人行道上有窨井盖、花坛、树木,视障人士在盲道上行走时便要绕弯、多转向。”

“有的盲道颜色与道板颜色接近,非全盲视障人士在辨色通行时会存在一定影响。”

“有的盲道被非机动车占用,盲人行走会受到阻碍。”

......

这是上海市盲童学校的一位盲人教师任铮浩就学校周边无障碍环境建设所提出的部分建议。任铮浩老师表示,上海市盲童学校坐落于长宁区虹桥路,虽然在学校周边,针对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已较完备,但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到学校视障人士出行的实际需要,在这些无障碍设施的设置和管理上能够再有所改进。

区信访办广泛听取视障人士意见建议,由区建管委牵头,虹桥街道配合,永达市政作为工程实施方,以上海市盲童学校为第一排查点,立即展开盲道设施改造工程。

2月25日下午,永达市政公司施工负责人陈楼富赶至上海市盲童学校周边踏勘,并与任铮浩老师一同排摸学校周边的盲道实际情况,现场制定实施方案。

据陈楼富介绍,在盲童学校至水城路地铁站之间共有19座窨井盖,多个花坛和非机动车停放点。目前的盲道虽然是按标准绕开窨井盖铺设的,但视障人员在行走时,常会有绕弯转向通行的情况,同时由于盲道与非机动车停放点较贴近,一旦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便给视障人士的通行带来了障碍。

“绕弯转向多了,视障人员在行走时会容易迷失方向,如果非机动车停放点的共享单车停出来的话,视障人员就会很容易被车辆绊倒。”

在排摸之后,陈楼富与施工团队立即制定了盲道改造施工方案。将原路段上的窨井盖全部更换为隐形井盖,对自行车停放区域、花坛、树木附近的盲道移位铺设,盲道砖颜色保持统一,同时为保证路面美观,所有的地砖均要切割对缝后再铺设。“这条路段的盲道铺设时间较早,当时并没有隐形井盖的技术,如今对盲道重新铺设后,从校门口到地铁站之间的盲道路段将会直线贯通,避免了通行时经常绕弯转向的情况。”陈楼富介绍。

在排摸当晚,施工队便进场施工,两天后,学校周边路段的盲道实现了直线贯通。“尽早完成施工,就能给盲童学校的师生们带来方便,也能对市民的出行影响降至最低。”

刘涛(化名)是上海市盲童学校的一名学生,家住嘉定江桥镇万达广场附近,每天要换乘3趟地铁,需要比普通人花费更久的时间才能到达。

“目前学校周边的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了,自己一个人到学校是没有问题的了。但去陌生的地方就不方便了,每次都要求助地铁工作人员,不太好意思。希望地铁站内能再增加一些对视障人士的提醒设施,方便我们自己就能找到出口。”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他的同学张欣蕊(化名),平时也是自己一个人坐地铁来上学,她希望在经过十字路口时,增设语音提醒的功能,这样过马路会更加方便,也会更加愿意走出家门。

任铮浩老师表示,这些孩子们向往跟普通的孩子们一样生活、学习,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来回馈社会,而并不是只能等待社会的给予。

随着社会进步,社会各界对视障人士更加重视。而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关注,并不仅仅体现在市政施工的速度和质量,更应该凝聚群众智慧,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站在有需求群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才能体现出“以人为本”城区温度,从“我帮你”到“我可以”,让我们的城区建设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