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设置“接种点”,沪上部分高校启动师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

2021年03月26日09:45  来源:上观新闻
 

从东华大学到华东政法大学,沪上高校师生这两天在校园接种疫苗,他们多利用体育场馆集体行动,效率极高。

中午时分,十余辆贴有“华东政法大学疫苗接种”标识的接驳车,停靠华政松江校区富田体育馆附近,接送师生前往最近的疫苗接种点——松江大学城体育中心。只见停靠点边,每隔几米就设有一个服务摊位,摆放消毒洗手液、口罩、矿泉水、一次性雨衣等物资。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确认信息,并引导师生上车。

到达接种点后,现场秩序同样井然。全程有志愿者引导,出示“三码”、身份证、接种同意书就可以进入场馆,流动速度极快。来自学校纪委的教师王晓表示,“今天的接种也更让我感到安心,没有出现任何拥挤、嘈杂,医生熟练程度很高,这种清晰、安全的氛围让我们都很放心。”

接受疫苗接种人员入馆后,在预检区确认信息,可凭借医生发放的留观纸条前往接种区接种,完成接种后需在留观区等待观察约30分钟,之后搭乘接驳车返校。据现场师生反馈,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一小时。其中,疫苗接种时间一般就在几分钟内。

当时学校第一轮疫苗接种,法律学院金可可教授因为时间冲突未能参加,所以一直等着现在第二轮接种。他说,进馆之后接种流程大概也就五六分钟,“接种的痛苦是很小的,感觉比平时打针的痛感还要小,几乎没有什么感觉。”

社会发展学院学生郭梓烨表示,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防疫要求还是一定会遵守的,“尤其是考虑到未来,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必然会进一步放开,我们也要做好准备。”

本月下旬起,东华大学新老校区也同步启动师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采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方式,合理设置接种点位,分别在松江大学城体育馆和延安路校区体育馆为师生开展接种。两校区师生带上身份证、接种码、随申码、行程码以及知情同意书等,有序排队候场,之后依次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手持的留观小卡片上都现场手写了留观具体时间,自始至终各项流程进展非常顺畅。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和紧急使用的相关信息,新冠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有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